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军士兵回忆巴士拉冲突中逃生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4: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英军士兵回忆巴士拉冲突中逃生经历

熊熊燃烧的轻型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英军士兵回忆巴士拉冲突中逃生经历

巴士拉的警察和平民抗议英军“劫狱”


    新华社专电 驻伊拉克英军19日突袭伊南部城市巴士拉一座监狱,解救两名被捕的英军士兵,并与伊拉克民众发生冲突。

  从电视画面上可以看到,一名英军士兵从熊熊燃烧的轻型坦克内跳出,夺路而逃。这名名叫乔治·朗格的士兵21日在伊拉克南部一个基地向英国天空电视台记者讲述了他从“勇士”装甲车内逃生的经历。

  “人群变得更有敌意,并向‘勇士’靠近。他们投掷汽油弹……我们(坦克)的顶盖敞开着,一枚汽油弹不幸击中顶部,从我和我的炮手头顶上方掉进(坦克内),”他说,“我不得不逃出去,因为
它正在冒火,在燃烧……我跳了出去,非常幸运,有人扑灭了我身上的火。”

  另外一名跳车逃生的士兵赖恩·伯顿回忆说:“我完全不能呼吸,因为弥漫的烟雾。我必须要出去,只想着保住我的性命。”

  约翰·希尔德少校说,现场当时有500名至1000名伊拉克人。而乔·麦卡恩中尉说,实际情况要比电视画面显示的好些。“‘勇士’非常坚固,”他说,“除一枚(汽油弹)进入炮塔外,车辆没有任何严重损坏。” 

    民间“热”抗议 政府“冷”处理

  约500名

伊拉克警察和当地居民21日在伊南部城市巴士拉举行示威,抗议英军19日突袭监狱解救两名士兵的行径。

  与民间的激烈反应相比,伊拉克和英国政府则采取了冷处理的方式,一致表示此事不会影响两国关系。

  参与抗议的巴士拉警察和居民手持AK47突击步枪和手枪,高喊“拒绝占领”的口号,举着谴责“英国侵略”的标语牌。示威者要求将两名被救英兵交由伊拉克法庭审判。全副武装的伊安全部队士兵和警察密切注视抗议活动,但没有上前干涉。

  卡里姆称,示威活动由一些警察自发组织,并非依照警方或上司的命令。

  英国此前声称,巴士拉警察逮捕两名英兵后,把他们转交给了当地武装人员。巴士拉地区领导人穆罕默德·瓦伊也证实两名英兵被转交给什叶派派别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麾下的“迈赫迪军”。

  “在监狱当局得知英军将突袭后,一些属于‘迈赫迪军’成员的警察将他们带到附近一栋房屋。”他说。

  但伊拉克内政部长巴吉尔·贾布尔21日驳斥了这种说法,称两名英兵从没有离开监狱,也不在武装人员手中,英军突袭监狱完全是受“谣言”误导。

  虽然劫狱事件仍存有争议和疑点,但英伊两国政府显然不愿看到两国关系因此陷入低谷。

  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易卜拉欣·贾法里20日发表声明说,英伊两国关系没出现危机。贾法里21日还前往英国与英国国防大臣约翰·里德举行会谈,共商对策。他在会谈后表示,英伊两国关系不会受到影响。英军将继续在伊拉克履行使命。

  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穆瓦法克·鲁巴伊20日晚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说,伊拉克安全部队,尤其是警察部队已被一些武装人员、甚至恐怖分子渗透。

  ·张伟·(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