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外长潘基文拟竞选下届联合国秘书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8: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3日电 据韩国《东亚日报》报道,22日获悉,韩国政府正积极考虑让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参加将于明年年末进行的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竞选。

  当天,韩国政府高官称:“政府方面均认为,潘长官的个人能力、经历以及与其它国家的关系等所有方面都适合出任联合国秘书长。”

  该人士还称:“虽然还没有做出正式决定,但是可以认为政府已经达成了一致意见。实际上,在本月初政府举行的外交安保相关会议上,就对这一方针达成了共识。”

  联合国秘书长的任期为5年。现任秘书长科菲·安南于1997年1月1日当选之后连任2届。

  韩国政府认为,按照各大洲轮流选出联合国秘书长的惯例,很可能由亚洲人士出任下一届秘书长。目前,泰国和斯里兰卡表明了参加竞选的意向。

  联合国秘书长必须获得安理会15个理事国中9个国家的赞成票,而且拥有否决权的5个常任理事国(美国、英国、法国、中国、俄罗斯)中,只要一个国家反对就无效。按惯例,由5个常任理事国决定,在联合国大会上以鼓掌形式通过任命。

  韩国政府认为,韩国与美国的同盟关系可能是获得5个常任理事国全部赞成票的障碍,但是冷战时期已经结束,而且韩国可以起到先进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桥梁作用,所以充分利用这一点,就有当选的可能。

  但是韩国政府的正式立场是,“因为还没有决定任何问题,所以不能确认任何消息。”这可能是因为政府判断认为,如果早期公开候选人,可能因竞争对手的牵制受到伤害,而且过早进行竞选活动,对选票没有什么帮助。

  潘基文曾经在2001年担任过当时的联合国大会主席韩升洙的秘书室室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