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超级怪兽”丽塔杀到布什老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9:39 南方都市报

  “超级怪兽”丽塔杀到布什老家

  来势比“卡特里娜”更凶猛,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130多万人大撤离

  4级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时,艾丽西亚·巴克斯特和家人躲入新奥尔良“超级穹顶”体育馆,接着逃到休斯敦“宇宙穹顶”体育馆,上周辗转来到得克萨斯州加尔维斯顿市
(本报前译“加尔维斯敦”)。很不巧,这一家还要打点行装,因为更大的飓风“丽塔”快来了。

  美国国家飓风中心21日宣布,“丽塔”已升级为5级飓风(据美联社介绍,5级是飓风威力等级的最高级,历史上只有3个5级飓风袭击美国本土),其中心可能会在23日晚或24日登陆得克萨斯州的加尔维斯顿市。气象人员预测,“丽塔”可能是该州历史上遭遇的最大飓风,美国多家媒体用“怪兽”来形容“丽塔”。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130多万居民开始撤离。

  美国国家飓风中心说,现在“丽塔”最大风速约为每小时265公里。在其中心113公里半径范围内,风力均为飓风级别;在其中心595公里半径范围内,都属于风暴区域。

  加尔维斯顿

  空城一座 百年一遇

  加尔维斯顿市有5.7万人,已于20日下达强制撤离命令。在1900年一场飓风中,该市有8000至1.2万人死亡。

  21日中午,加尔维斯顿几乎成了空城,剩下的少数民众也在收拾行囊。在市中心,1500名市民正有序地坐上巴士,准备离开。吸取了“卡特里娜”飓风时的经验,政府允许民众撤离时带上宠物。市长安·托马斯说:“这真的很壮观。我们让大家带上宠物,还有购物车,一切都很顺利。”

  电视上正播放“卡特里娜”飓风过后的画面,居民玛丽亚·斯蒂芬斯对路透社记者说:“(画面上)人们住在避难所里,水上飘着尸体。我不想家人遭这种厄运。”

  休斯敦

  宇航局撤出工作人员

  21日,北京一大型国企技术人员郭女士一行接到通知,当天前往休斯敦的航班被取消。

  休斯敦是得克萨斯州最大城市,也是接纳飓风“卡特里娜”灾民最多的城市,距海岸仅100公里,沿海地区就有200万人。市长比尔·怀特呼吁市民互相帮助:“政府没有足够车辆来转移每一位市民。我们希望大家能捎上邻居。”怀特还警告想趁火打劫的人,说不法之徒将在飓风过后受到惩罚。

  当天,美国宇航局宣布,其工作人员将撤离位于休斯敦的约翰逊航天中心,国际空间站将暂由俄罗斯方面控制。宇航局发言人詹姆斯·哈茨菲尔德说,从20日开始,工作人员用塑料薄膜保护电脑和其它电子设备,部分人留守。

  新奥尔良

  可能再变一片泽国

  如果飓风“丽塔”稍向右偏转,饱受“卡特里娜”飓风之苦的新奥尔良将再次遇袭。不过有专家预测,“丽塔”会绕开路易斯安那州海岸。

  目前新奥尔良市约有400至500名居民,疏散行动20日就已展开,但到了21日,只有1人出现在疏散中心。

  通往新奥尔良市的主要公路已被关闭。市长雷·纳金尚未表示是否强制疏散“静观其变”的居民,只希望他们意识到危险,尽快撤离。美国海岸警卫队已为新奥尔良地区预备了500辆大巴、足够的水和食物。

  陆军工兵部队仍在市内排水,修补了防洪堤。他们警告当地居民,防洪堤目前只能抵御15厘米的降雨。

  现在,新奥尔良只有10%的城区被淹,但部分地区水深1.2米至1.8米,一旦“丽塔”袭来,新奥尔良就又是一片泽国了。

  克林顿 老布什

  募到近亿救援款

  21日,美国“布什-克林顿‘卡特里娜’基金会”宣布,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和克林顿已为“卡特里娜”飓风灾民筹集了9600万美元捐款。

  截至目前,该基金会通过因特网募集了600万美元,有3.7万网民解囊;从大企业和富豪手中募到9000万美元。

  “美国人民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又一次显示了伟大的力量,”克林顿发表声明说。

  “我们看到,大量重建工作等待启动,”老布什说,“我很高兴能提供帮助,而且我相信重建会成功。”

  综合

  布什急于打个“翻身仗”

  民主党批评其对此次飓风过于热心

  美联社报道说,美国“卡特里娜”飓风遇难人数21日达到1036人,其中路易斯安那州当天又发现了153具尸体。布什政府应对“卡特里娜”飓风不力,饱受批评,此次格外重视“丽塔”,其威信将再经考验,布什似乎急于打个“翻身仗”。

  21日,布什在华盛顿说:“我呼吁(新奥尔良和加尔维斯顿)居民认真听取政府的指令……我们希望并祈祷‘丽塔’飓风不要成为灾难性风暴,但我们已做好应对最坏情况的准备。”联邦当局称,如果居民不撤离,可能无法得到救助。

  民主党批评布什对飓风“丽塔”过于热心了,称布什政府对“丽塔”的应对动员超过了对“卡特里娜”的关注,他们要求对此进行调查。

  美联社政治评论员朗·福尼尔认为,“卡特里娜”飓风已让美国各级政府在灾难管理上吸取了足够深刻的教训。

  得克萨斯州是布什的老家,得克萨斯州州长是共和党人,布什还是前州长。白宫方面不会像“卡特里娜”飓风时那样与地方官员争吵(路易斯安那州州长是民主党人,与白宫就防灾救灾问题有分歧)。

  综合

  美国股市连续第3天下挫

  石油工业重地被迫停产

  据新华社电 美国股市已经连续第3天下挫。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丽塔”就像是“卡特里娜”的孪生姐妹,可能会给国际原油市场带来类似的冲击。

  墨西哥湾的产油区还未从“卡特里娜”的打击中恢复过来,“丽塔”又来了。得州是美国石油工业重地,目前被迫停产的石油加工厂已占全美石油加工生产能力的11.5%。墨西哥湾的产油区还没有从飓风“卡特里娜”的打击中彻底恢复过来,如今又将遭遇风力更为迅猛的“丽塔”。

  美国能源部门官员却说,由于得州地势较高,飓风“丽塔”给炼油厂带来的威胁可能会小于“卡特里娜”。

  新加坡原油交易市场22日下午4时,美国轻质原油11月期货价格上扬91美分,达到每桶67.71美元。

  受飓风“卡特里娜”影响,国际原油价格在8月30日曾经创下每桶70.85美元的纪录。

  另外,美国核能管理委员会21日宣布,得克萨斯州南部两座核电站处于“丽塔”的必经之路,在飓风抵达前7个小时将被紧急关闭。

  每年都有一个飓风名单,今年的21个名字已用掉17个

  飓风去又来 名字快用光

  据新华社电 阿尔法飓风,贝塔热带风暴……在今年几近疯狂的大西洋飓风季结束前,恐怕我们会听到这样的名字。

  大约从60年前,专家们开始有规律地命名大西洋风暴或飓风。目前已有6组名单,每组21个名字,每年使用一个名单,六年一循环。在今年飓风季中,已有17次风暴或飓风,可用的名字只剩下4个:斯坦、塔米、文斯和威尔玛。必要时,只能用24个希腊字母:从阿尔法、贝塔、伽玛直到欧米伽。此前,从没用到过这些字母。

  据预报,今年的飓风季到11月30日为止,预计将发生18到21次飓风。但随着大西洋气候中产生飓风的条件不断成熟,这个数字可能增加,所以用希腊字母命名飓风的可能性非常大。

  按照惯例,如果一场飓风或风暴造成了大规模人员伤亡和损失,它的名字就不再使用。如果发生一场致命的阿尔法飓风,用什么名字来取代它?迈阿密国家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吉姆开玩笑地说:“我们也不知道,也许叫斯瓦希里·阿尔法贝塔或别的什么吧。”

  图:

  21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加尔维斯顿,市民们在准备乘车撤离。飓风“丽塔”已经加强为5级飓风,预计于23日晚或24日在加尔维斯顿登陆。

  21日,载着撤离居民的车辆驶离得克萨斯州加尔维斯顿市。

  一名乘坐轮椅的老人在等候上公共汽车,准备撤离。

  在加尔维斯顿的墨西哥湾海岸边,三名居民从禁止游泳的警示牌前走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