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吉尔吉斯奥委会主席遇刺 曾经积极参与政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9:55 桂龙新闻网
吉尔吉斯奥委会主席遇刺曾经积极参与政变(组图)
叶尔金巴耶夫议员相貌英俊,曾有花花公子之称。IC供图

吉尔吉斯奥委会主席遇刺曾经积极参与政变(组图)
  吉尔吉斯斯坦奥委会主席、议员巴亚曼·叶尔金巴耶夫21日晚在首都比什凯克的住宅附近遭不明身份者枪杀。叶尔金巴耶夫在吉尔吉斯斯坦今年3月的政治事变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也是吉尔吉斯斯坦商界巨头。5个月前,他曾躲过一次枪击。4月28日,叶尔金巴耶夫曾遭遇过一次暗杀袭击,鼻子受伤。

  议会质疑护法机构

  国际在线消息:内务部发言人努尔丁·占加拉耶夫说,叶尔金巴耶夫21晚遭到枪击,颈部与胸部中弹。警方发现时,他身中3枪倒在血泊中。

  22日,吉尔吉斯斯坦内务部长穆拉特·苏塔利诺夫在议会紧急会议上说:“议员叶尔金巴耶夫刚从停在家前面的车里出来,从灌木丛后射出的子弹击中了他。他在国家医院因伤重不治身亡。”

  枪击事件引起吉议会议员的愤怒。出席22日议会会议的所有66名议员一致要求有关护法机构领导人到议会就枪击事件作出说明,并建议护法机构领导人辞职。议员们还要求总统巴基耶夫和总理库洛夫到会,对吉当前局势和应采取的措施作出解释。

  总统巴基耶夫拒绝了护法机构领导人辞职的建议,并表示,护法机构官员腐败现象严重,应利用这个机会清除腐败分子。

  “护法机构与强盗沆瀣一气。这不是昨天才开始的事情,我们都明白,”巴基耶夫说,“我们应公开说出来,我们需要整顿护法机构。”

  吉警方已成立了专案组对暗杀展开调查。

  积极参与3月政变

  现年38岁的叶尔金巴耶夫当过烟草厂工人,曾是著名摔跤运动员。他在10年内连续3次当选议员,同时担任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他还是著名企业家,经营多家商场、工厂和酒店,对奥什的商业有重要影响。

  在吉尔吉斯斯坦3月的政治事变中,叶尔金巴耶夫带领2000多名支持者积极参与,在贾拉拉巴德、奥什和巴特肯围攻政府大楼,烧毁警察局,围堵主要高速公路。社会混乱中,阿卡耶夫被迫出走俄罗斯,随后宣布辞职。

  政变后,曾有花花公子之称的叶尔金巴耶夫在家乡奥什获得“英雄”美誉。大约2万人聚集在奥什的主要广场,为叶尔金巴耶夫欢呼,争相与他握手。“作为(吉尔吉斯斯坦)南部核心城市,奥什在推翻阿卡耶夫政权过程中扮演了最重要角色。”叶尔金巴耶夫当时对人群说。

  曾经躲过暗杀袭击

  4月28日,叶尔金巴耶夫遭遇暗杀袭击,但幸运地躲过一劫。他认为,有人对他下黑手,可能是出于政治目的,也可能对他的商业帝国心怀叵测。

  有人传言,叶尔金巴耶夫长期以来与吉尔吉斯斯坦黑社会有关联。护法机构曾提议剥夺叶尔金巴耶夫作为议员的法律豁免权,遭到议会否决。

  总理库洛夫22日在议会上说,叶尔金巴耶夫曾在几周前就对自己的安全感到担忧。他当时没有向库洛夫透露“威胁者”的姓名,但表示要通知护法机构。

  最近一段时间,吉尔吉斯斯坦政治人物和企业家遭枪击事件不断发生。吉议会议员、企业家委员会主席苏尔巴季耶夫6月10日在比什凯克遭枪击身亡,他是吉汽车业巨头。吉南部奥什州卡拉苏市市场经理茹努索夫及其司机9月5日被枪杀,并引起当地市民持续多日的骚乱。

  来源:

  国际在线 选稿:韦力萍 作者:马晓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