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议会选举陷入僵局 严重影响欧洲经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0:19 国际在线

  

德国议会选举陷入僵局严重影响欧洲经济(组图)

  默克尔

  

德国议会选举陷入僵局严重影响欧洲经济(组图)

  施罗德

  国际在线消息:“太意外了”、“不知要等多久才能最终确定总理人驯,德国大选结果虽然已经出来,但德国选民万万没有想到,“总理是谁”竟然成了最大悬念。同样,大选结果也让欧美十分忧虑,舆论尤其担心德国的“前途未卜”会给欧盟带来动荡。

  施罗德和默克尔都不是赢家

  据德国官方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无论以现任总理施罗德为首的社民党和绿党执政联盟,还是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与其传统盟友自民党构成的反对派,均未能在下届联邦议院中获得超过半数的议席。

  一场原本应该分出高下的大选,竟然没有赢家。默克尔在结果公布后对支持者说:“我们已经获得选民明确的授权。现在最重要的是为德国人民组建一个稳定的政府……显然只有我们配组建新政府。”而施罗德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宣告他才是赢家。“除了我之外,没有人能组建新政府,没有谁能当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施罗德都宣布自己获胜,令德国人一时晕头转向。

  实际上,此次大选的最大赢家当属左翼党,它是由德国社民党分出来的左翼力量和东德的民社党联合而成的,它获得了8.7%的选票,在联邦议院中占有54个议席。由于它的出现和获胜,分散了德国政坛传统两大政党的选票,才使新一届联邦政府的组阁充满悬念。

  几种组阁可能

  从理论上讲,面对大选结果,新一届联邦政府可以是“红红绿”形式,即社民党—左翼党—绿党;也可以是“红黄绿”形式,即社民党—自民党—绿党;还可以是“黑黄绿”形式,即联盟党联合自民党和绿党组阁;最后还有一种可能是“红黑”政府,即社民党—联盟党。然而,左翼党和自民党领导人已分别表态,不愿意和反对党联合组阁,说穿了就是不愿意放弃自己的传统结盟伙伴。同样,社民党和联盟党也都声称不会同左翼党结盟。这意味着几种排列组合都非易事。

  民调显示,人们最希望看到的是第四种组阁形式,即社民党与联盟党组成“大联合政府”。因为从历史上看,1966—1969年,社民党在勃兰特任总理时曾与基民盟联合组阁。再从目前的选情和政局来看,如两大党组成“大联合政府”,既可以实现双赢,又可以在议会中成为绝对多数,有利于推进社会经济改革。不过,施罗德已放言,要组阁也得以他出任总理为基础,而从德国现行选举法规定来看,获得议会最多席位的政党领袖有优先组阁权,默克尔肯定不会充当施罗德的副手。同样,施罗德也不会给默克尔当副手,除非施罗德急流勇退,否则大联合的可能性不会很大。

  1

([SPLIT])

  按德国宪法,如果第一次选举没有推选出新总理,现任总理有权要求总统在选出新接班人前代为履行总理职权。如果新议会3次都没能选出总理,总统将指定组成一个少数派政府,新总理将是选举中简单多数领先政党的领袖,也就是默克尔担任新总理。

  德国人害怕变化

  有分析说,德国人对经济衰退和社会福利丧失的双重担忧,导致了这场大选的结果。施罗德希望证明,改革路线是顺应民意的,但是他失败了。默克尔希望选民选她当总理,以便推行更彻底、更激进的改革,她也失败了。选民们认为“黑黄执政”将加剧德国贫富之间的“剪刀差”,让穷的更穷,富的更富。

  德国发行量最大的《图片报》用大字标题“总理之战”来报道大选结果,甚至提出疑问:“谁将统治德国?”“重新举行一场大选是不是摆脱目前吵吵闹闹局面的最佳选择?”《南德意志报》甚至指出,默克尔的总理梦还没开始就破灭了,政局可能是“大联盟”或者社民党、自民党、绿党联合执政。《德意志金融时报》在头版以“两个失败者都想成为总理”为题,指出两位候选人谁都没赢,但默克尔仍有可能成为总理,施罗德则以胜利者的姿态下台。报纸还描述德国工业界对大选结果表示“深深的失望”。

  美国人也一头雾水

  德国大选结果不仅在德国造成了混乱,美国人也感到一头雾水。美国一名外交官透露,华盛顿现在关注的不是德国出现首位女总理还是施罗德继续当政,重要的是陷入僵局的德国政坛能否出现新迹象。毕竟,德国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和欧盟的“发动机”,美国希望出现一个同自己合作的强大的、团结的欧洲。美国国务卿赖斯在一次记者会上表示,美国不介意谁当选德国总理,而是希望德国出现一个稳定的政府。美国媒体也认为德国大选的不明朗,将导致德国未来的政治体系出现一种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都认为,德国选民的深刻分裂,造成新领导人的产生充满不确定性。

  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大选对于欧洲经济的影响也十分巨大。法国一家证券交易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认为,德国选举结果对市场来说是“最糟的结果”。在大选结果影响下,19日欧元兑美元出现一周来最大贬幅。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希望,德国“能尽早组成一个稳定政府”,因为“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德国,欧洲不能重新崛起”。

  事实上,德国的这场选举可以看做是欧洲目前所面临经济困境的一个缩影。法国和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密切关注德国的这场选举,他们急于了解德国人选择什么样的道路,是美国和英国所喜欢的那种没有政府控制的自由式道路,还是大多数欧洲国家所喜欢的发挥国家重大作用的道路。

  无论德国今后如何走向,按照欧洲社会党主席、丹麦前首相拉斯穆森的说法,“欧洲最大国家的政府要是不稳定,对任何人来说都不是什么好消息,但欧洲至少会避免默克尔新自由政策最糟糕的一面。”(赵俊杰、青木、牛雨辰、姚立)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