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流感病毒耐药性大幅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5:51 深圳晚报

  在一些亚洲地区甲型流感病毒对某些传统药物的耐药性超过70%

  流感病毒耐药性大幅提升

  新华社消息美国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的英国《柳叶刀》杂志上说,全球各地的甲型流感病毒对传统的药物的耐药性在过去10年内大幅提升,这增加了预防流感的难度。

  美国亚特兰大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的科学家,研究了在世界各地采集的7000多种甲型流感病毒毒株。结果表明,甲型流感病毒对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这两种金刚胺类药物的平均耐药性从1995年的0.4%上升到了2004年的12.3%。在一些亚洲地区,甲型流感病毒对两种药物的耐药性甚至超过了70%。

  研究还发现,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药物,如达菲、扎那米韦等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流感病毒感染症状,并在一定情况下有预防流感病毒的作用。世界卫生组织已建议各国政府储存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药物,应对流感暴发。

  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属于金刚胺类药物,用于流感防治已有30多年的历史。这类药物能在甲型流感病毒复制的早期起抑制作用,价格便宜,是目前常用的甲型流感临床治疗药物。但金刚胺类药物存在神经毒性,长期使用易产生耐药性,对乙型流感病毒无效。

  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药物是目前抗流感的化学治疗药物中前景最好的一种,但较为昂贵,对婴幼儿的安全性还需进一步评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