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乌克兰政府危机专题 > 正文

乌克兰新总理从建筑工到总理传奇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7:05 中国新闻网

  据乌克兰《乌克兰真理报》报道,9月22日,乌克兰议会表决通过(289票赞成,0票反对,1票弃权)了对叶哈努罗夫的总理提名,随后尤先科签署了总统令,叶哈努罗夫正式成为乌克兰新总理。

  叶哈努罗夫在成为新总理后表示将在一周内完成组阁工作,新政府的主要任务是稳定经济,创造条件保障经济长期持续发展,刺激经济增长,采取现实谨慎的货币信贷政策,
建立较为灵活的经济管理机制,通过谈判的方式解决重新私有化问题,稳定与俄罗斯的关系。

  叶哈努罗夫1948年8月23日生于俄罗斯萨哈-雅库特自治共和国乌丘尔斯克区别利卡奇村,1963年从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比丘尔斯克地区比斯克市8年制中学毕业后,考入

乌克兰基辅市建筑中等技术学校,自此开始在乌克兰学习、生活、工作。之后,叶哈努罗夫陆续获得基辅国民经济学院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学位,经济学副博士,2002年成为乌克兰舍夫琴科国家大学教授。

  1967年中专毕业后,叶哈努罗夫开始在“基辅建筑”第4钢筋水泥厂工作,从车间工人干到厂长。1977-1978年,他升任“建筑配件”托拉斯生产副总经理。1978年,30岁的叶哈努罗夫成为基辅国家建筑托拉斯总经理,1985-1988年成为“建筑配件”托拉斯总经理,之后3年任基辅建筑托拉斯经济副总经理,1991年9月至1992年4月当选乌克兰国家杜马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席,1992年11月至1993年8月先后任基辅市政府经济改革和地区计划部副部长、部长,1993年8月至1994年8月任乌克兰经济部副部长,1994年任代部长,1994年9月20日至1997年2月任乌克兰国家财产基金会主席,1997年2-7月任乌克兰经济部长,1997年7月至1998年4月,任乌克兰企业发展国家委员会主席,负责中小商业私有

化工作。1998年当选乌克兰议会议员,代表日托米尔市,1999-2001年任总统行政改革代表。2002年,“我们的乌克兰”联盟在议会选举中获胜,成为议会党团代表,任议会工业政策和企业委员会主席,2005年3月任“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负责中小企业和私有化企业发展问题。2005年4月1日,被尤先科任命为第聂伯彼得罗夫斯克州长,9月8日为乌克兰代总理,9月22日任乌克兰总理。

  叶哈努罗夫口碑较好,即使是在反对派当中也享有较高声望。他的总理提名能在议会获得通过,与尤先科的竞选对手乌克兰前总理亚努科维奇的支持分不开,获得了他领导的乌克兰地区党议会党团50票支持。该党另外一位领导人霍穆特尼克22日表示,叶哈努罗夫是亲政权阵营中最积极的角色,他出任总理对国家有益。

  叶哈努罗夫是一个非常谨慎的人,从不与人直接冲突,脸上总是带着静静的微笑。他曾强调自己既不是普罗申科,也不是其他人安插的亲信,而是总统的人。他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官员,对整个官僚体制非常熟悉。2005年春,他在一次采访中说:“我不喜欢恐吓,最后通牒不是工作方法。我会尽量考虑各种各样的想法,但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必须根据义务及时发放工资、退休金等。我只害怕不能向人们解释清楚我为什么持这个立场,这一点,可能对每个政治家来说,都是最重要的问题:解释清楚让人理解你。”

  乌克兰政治分析家认为,新总理经验丰富,是一位灵活的管理者、政治家。叶哈努罗夫也是政治体制改革的忠实拥护者,他事实上是1994-1997年乌克兰正常私有化之父,他领导的中小企业私有化工作进展顺利,从未发生腐败丑闻。

  叶哈努罗夫家庭幸福,25岁结婚,妻子叶莲娜-利沃芙娜是个建筑工程师,儿子德米特里今年30岁,是个计算机工程师。叶哈努罗夫在谈到自己的爱好时表示,他喜欢在权力执行机关工作,也喜欢当教师,认为向学生讲课是度过时间的最好方式。另外一个爱好是广交朋友,每年都和自己在日托米尔市的朋友、艺术家一起观光旅游。新总理还喜欢文学,最喜欢读著名作家契诃夫的作品,办公室内挂有契诃夫的画像。他说:“全是安东-契诃夫,没有其他人的画像。事实上,从少年时我就走进了契诃夫,走进了他的创作,他的生活,他的信件。我欣赏他的生命态度。”(北方)

  相关专题:乌克兰政府危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