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客机起落架故障带火安全迫降 机长功不可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0:24 现代快报
  美客机“机腿抽筋”冒险迫降

  前起落架故障,145名乘客空中惊魂3小时,最终安全降落
美客机起落架故障带火安全迫降机长功不可没

  美国当地时间21日下午6时20分(北京时间22日上午9时20分),美国“JetBlue”航空公司的一架“A320”客机因前起落架故障在空中盘旋3个小时后,终于在洛杉矶国际机场安全迫降。机上145人(139名乘客,6名机组人员)安然无恙。

    事故发生飞机前起落架偏离

  据美联社报道,这架航班号为292的
客机于当地时间21日下午3时17分从加利福尼亚州伯班克的霍普机场起飞,前往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起飞后不久,机长斯科特·伯克便发现飞机出现了问题,一个起落装置的指示灯在飞机起飞后还一直亮着,这表明该装置没有收回到飞机内。伯克立即驾驶飞机前往长滩机场并与地面控制塔取得联系,寻求帮助。

  伯克随后驾驶飞机从控制塔附近飞过,以便控制塔的人员能够发现问题,最后他被告知,飞机的前起落架偏离了90度被卡死。地面控制人员要求伯克重新驾驶飞机飞回高空,并消耗掉全部多余的燃料,然后准备紧急降落。有些型号的飞机能够将储备燃料丢入大海,但空客A320型飞机无法做到这点。于是,在接下来的3小时时间里,伯克驾驶这架空客A320反复在加利福尼亚州上空盘旋。在此期间,飞机所属的蓝色喷气航空公司为飞机降落制定了详细的方案。

    自我安慰乘客拍照互开玩笑

  据介绍,乘客们是在飞机起飞大约10-15分钟后得知飞机发生故障的。机长伯克通过广播告诉大家,飞机的起落装置出现了问题,他正在同长滩机场和纽约的地面人员进行联络,以弄清故障的原因。当时便有一些乘客哭了起来,但绝大多数乘客仍保持镇定。伯克机长冷静地安慰乘客说:“这种情况不是第一次出现,但即使在最坏的情况下,我们也会平安无事。”他还要求乘客尽量保持冷静,并抽时间与乘客“复习”了一下迫降时的准备工作。

  随着机舱内气氛越来越紧张,一些乘客开始互相拍照、开玩笑。乘务人员也一直安慰乘客,称这种故障以前也曾经出现过,呼吁他们保持克制和冷静,并试图通过讲些笑话来稳定他们的情绪。一些乘客表示,在这一过程中,机长伯克的冷静表现极大地减轻了他们的恐惧。

  为了增加飞机后部的重量,保证降落时机头尽量抬高,乘务人员要求一些乘客更换到了机舱后部的座位上,并向乘客讲解可能会发生的情况,告诉他们飞机的后轮会先着地,然后是前轮,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可能会听到巨大的隆隆声。

    紧急迫降客机后轮首先着陆

  根据地面发出的指令,飞机决定在洛杉矶国际机场紧急降落。为此,洛杉矶机场准备了最长的一条跑道供这架飞机使用。在飞机降落前的最后时刻,机内的卫星电视停止了节目播放,机舱内的气氛也变得异常紧张。乘务人员指导大家将头前倾,靠向大腿,以预防在降落过程中出现意外。在获准降落以后,客机后轮首先着陆,接着,前轮在与地面逐渐接触的过程中擦出了耀眼的火花并冒出白色烟雾,随后发生爆裂并着火。不过,飞机在滑行一段距离后,还是于当地时间下午6时19分平稳地停在跑道上。此时距离起飞时间刚好是3小时02分。

  飞机停稳后,多辆救护车和消防车立刻冲向现场,但幸运的是,机上所有成员都毫发无损。数分钟后,飞机舱门打开,乘客依次携带行李走下来。在飞机降落过程中,机场跑道受到了一定损坏,该跑道与相邻的跑道将无限期关闭,洛杉矶机场的起飞航班也因此受到了一定影响。

    安全降落乘客相互击掌相庆

  在亲眼看到飞机安全降落后,候机厅内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一些候机的乘客表示,在飞机前轮起火的时候,他们一度非常紧张,但这架飞机的飞行员做得非常好。部分乘客与救援人员握手,用手机与亲朋通电话,并朝着电视镜头挥手,有的则相互击掌相庆。

  此前,空客A320上一些乘客亲属在得知消息后也赶到了洛杉矶国际机场。54岁的摄影师理查德·伦德起初听到一架客机出现故障的消息时,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女儿也在这架飞机上,当他得到证实后,立即取消了当天的工作,火速赶往洛杉矶机场,希望目睹飞机降落的过程。伦德说:“如果她(女儿)会在接下来的两分钟里死去,我希望看到这架飞机。”当他在赶往机场途中听到广播说飞机已经安全降落,这位54岁的父亲才突然抽泣起来:“当她出生时,我曾经非常欣喜,今天的感觉和当初是一样的,是同等珍贵的时刻。”(李新)

    百余乘客空中看“迫降直播”

  对于这架空客A320飞机上的乘客来说,这段恐慌经历同时也让他们感到十分奇特。“捷蓝”的飞机前后座上装着小电视,当时正在转播福克斯新闻网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新闻节目。不少乘客惊讶地发现,自己乘坐的飞机竟然出现在电视上。从电视中看到自己似乎有些滑稽,不少乘客都哈哈大笑起来。但转眼之间,新闻主持人说的话就“冰冻”了乘客的笑容。主持人在节目中分析说:“按照这样的情况,飞机的前轮很可能断掉,飞机的前端将直接着地……”主持人还表示,飞机迫降将在所难免,然后电视信号就被切断了。这下子大多数乘客意识到危险正在逼近,气氛顿时凝重起来。

  24岁的乔治·圣地亚哥回忆说,当时他刚刚睡醒,坐在他旁边的一个朋友对他说:“嘿,伙计,我们的飞机出问题了,我们在电视上!”他这才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老实说,我还以为这是场梦。”27岁的职业乐手扎卡里·马斯吐恩原本计划乘坐这个航班回到布鲁克林的家中,在他看来,各家电视台对飞机降落的直播有点超现实主义的味道:“我想,这一定像9·11发生时人们从电视上看到飞机撞进大楼一样。”

    【新闻人物】伯克机长功不可没

  此次292次航班在降落时的危险恐怕只有伯克机长心中有数。据地面人员说,飞机降落时,两个前轮迅速被巨大的冲击力压扁。由于摩擦,机身下冒出了很大的火苗。但好在飞机及时停下,避免了灾难的发生。

    戏称偏离跑道6寸

  事实上,伯克机长在迫降前后一直表现得非常冷静,甚至大有挥洒自如、谈笑用兵的风采。根据飞机与地面的通话记录,伯克知道飞机出毛病后与地面的机械工程师联系时还幽默地问:“你现在愿意跟我换换位置吗?”而在伯克迫降之前,他甚至还考虑到了媒体的问题。他通过无线电话与地面人员开玩笑说:“我们这儿有谁跟媒体的人熟悉?我想让他帮我挡掉采访,跟他们说我没什么好说的。”而飞机迫降成功后,生性幽默的伯克来到机舱,受到了乘客的热烈欢迎,在被掌声包围的时候,他更是开始拿自己寻开心。他表示,他的迫降“还不够成功”,因为飞机“偏离了跑道中心线6寸”。

    市长高度表扬伯克

  飞机成功迫降后,无数鲜花与掌声都涌向了伯克。洛杉矶市市长安东尼奥·维拉雷戈萨高度赞扬了伯克的“英雄行为”。前美国环球航空公司(TWA)飞行员巴里·希佛说:“伯克干得非常漂亮,他能够在那样的条件下平稳地把飞机停下来,并且停在跑道中心线上,非常不容易。”而据他所知,类似的迫降事件中一般会有数人受伤,而伯克在迫降中却尽量避免了乘客受伤,更加不易。

  观看电视的退役飞行员理查德·博格兹也高度赞扬了伯克,他说:“伯克在飞机迫降前的准备工作对于飞机平安着陆是非常关键的。”但他更加看重的是伯克的人品。博格兹说:“飞机停下后,伯克没有为了自身安全抢先离开飞机,表现出一名飞行员的道德品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