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海道,熊出没小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3:20 重庆晨报

  飞机颠簸大半天,停稳时已是下午。眼前的机场很小巧,矮矮的候机楼挂着特别的名字:女满别。刚为自己终于着陆松一口气,却被巴士载得我一路晕头转向。车再停稳,已是北海道的最北边,忽一阵风扫过鼻梁,眯着眼,先扫到阳光、绿树、蓝天;慢慢的,视线开阔起来,我赶紧跳下车,却忘记了奔波的疲惫……MM !8!8 ## ## 北海道,熊出没小心熊?今天或许能看到

  这就是知床,当地人自豪的称之为“自然之地”。位于半岛上的知床国家森林公园才开发不久,今年7月荣升世界自然遗产之列。因为海风的关系,这里的天动感十足,加上远处青山环绕,空气清新得让人很想将它打包。当地导游美子小姐告诉我,到知床最好的季节应该是冬季,北海道的大雪覆盖整片高山,著名的知床5湖结冰后映照阳光。在塔楼上看冬天的落日,别有一番风味。此刻我头脑里忽然闪过电视里的一幕,便对导游随口而出:冰天雪地我能看到熊吗?———“能啊,今天或许都能!”

  我想我开始明白自然之地的含义。

  不怕!我有铃儿响叮当

  走进景区小路,美子告诫我一定要跟在身后,因为四周经常有熊出没。美子希望我看到熊后不要惊慌,她手里有一支喷雾罐,据称熊十分害怕这玩意儿。但我并不担心,因为之前我已买了一个铃铛,卖铃铛的老人说,她从小就摇着铃铛在小路走,熊更害怕这个。

  知床森林公园内的五座湖十分静谧,单就湖面上倒印出不停变化的云朵,便活生生的一出风光电影。让人无法想象在死气沉沉海水包围的小岛,还如此别有洞天。在湖边按下快门,我还未缓过神时,突然跑出一只小鹿,见人竟不害怕,悠闲的踱步。美子对我解释说:“在知床,经常能看到北海道鹿和狐狸,他们在晚上还会上街,一些狐狸专门找路人喂食,不过我们禁止游人这么做。”

  我想我悟透了自然之地的含义。

  哦!其实熊最怕的是我们

  在一处树干旁,美子停下了脚步,这里便有熊的爪印。我迅速上前观摩爪印深度,一行游客也围观上来,美子赶紧领着我离开。她悄悄给我说,“这么多人,我想,今天你看不到熊了。”

  手中的铃铛最终成为摆设,我开始担心会有更多的人有我今日的经历。

  美子的反应令我吃惊:“我不愿这里成为自然遗产,这里应该就是保护区,不应该被开发成旅游景点。”美子说的不无道理,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知床,保护区的熊和其他动物开始慢慢不适应。

  闲谈中得知,美子来自大阪,不过她并不安逸于都市的繁华,独自来到知床担当起讲解员和景区巡逻员。在冬季大雪封山时,美子和同事便牵着狗在保护区巡逻,查看熊的活动踪迹。“游客开始多起来,自然环境肯定会被破坏,我很替这些熊担心。”

  忽想起日本漫画大师宫崎俊的名作《百变狸猫》,当人们砍倒一片片树林抢夺狸猫的住所时,狸猫们便利用自己的变身本领开始向人类反击……

  北海道的熊呢?它们不会变身,它们只恪守自然的规律。他们其实并不惧怕我手中的铃铛,也不惧怕美子手中的喷雾,他们其实最害怕的是“我们”,尽管我们仍喊着:熊出没,小心。

  本报文图由本报记者廖爽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