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金正日想跟布什见面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8:1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23日披露,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近日向外务省发出指示,要求该部门积极促成包括美国总统布什、前总统老布什、国务卿赖斯等人在内的美国最高层人士访朝。分析人士指出,此举表示朝方倾向于通过高层会谈来解决朝美问题。

  希尔可能于近期访朝

  在此前朝韩第16次部长级会谈期间,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美国国务院东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希尔曾经通过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向朝方转达了希望访朝的意愿,希尔的这一要求恰好同金正日刚刚下达的指示不谋而合。

  果不其然,朝鲜副外相崔寿宪22日在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对外界表示,如果希尔致力于解决朝美两国之间的核争议,朝方将欢迎他的来访,并且不会附加任何条件。

  有分析指出,朝鲜过去有通过高层互访化解紧张关系的成功经验,如2000年的南北峰会、奥尔布赖特访问平壤和2002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首次访朝,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因此,在目前朝美就核问题僵持不下的情况下,金正日希望通过两国最高层人士的会谈来化解这一问题,并实现朝美关系正常化。

  不过,考虑到目前朝鲜和美国在轻水反应堆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美国高层访朝一事能否立即促成暂时还无法定论。

  朝敦促美提供轻水反应堆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第60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会演讲中,崔寿宪再次提出了援建轻水反应堆的问题,敦促美国尽快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并表示这应该是同朝鲜解除核武器“同时”进行的行动的一部分。

  崔寿宪说:“核问题是美国对朝敌视政策的直接产物。在目前阶段最根本的就是,作为承认我国和平利用核能权利的实质性证据,美国应尽快向我方提供轻水反应堆。”崔寿宪表示,他期待在11月恢复的六方会谈中讨论援建轻水反应堆和对朝鲜解除核武器进行赔偿的问题。

  崔寿宪重申,朝鲜的最终目标是要“不惜一切代价”彻底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但前提是朝鲜必须同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

  朝要求终止人道援助

  崔寿宪当天还表示,由于朝鲜国内今年的粮食产量增加,并且考虑到美国试图将粮食问题与政治挂钩的做法,因此,朝鲜方面已经要求联合国停止对朝鲜的一切人道主义援助。崔寿宪还称,安南对朝鲜的要求表示了理解。

  崔寿宪说:“人道主义援助无法持续太长时间。我们今年的收成非常好,我国政府可以向所有国民供应粮食……我们已经要求安南秘书长在今年年底之前停止人道主义援助,尤其是在美国试图将人道主义援助政治化,试图将这一问题同人权问题联系起来的情况下。”但他补充说,朝鲜将继续寻求在基础设施等方面向朝鲜提供开发援助。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对朝鲜的这一说法表示了强烈反对。该发言人说:“美国的所有援助决定都基于三个原则:一是基于这个国家的需要;二是基于与之相竞争的其他地方的需要;三是基于我们的能力,确保援助物资要送到最需要的人那里。”(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