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欧盟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决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2:50 新华网

  新华网维也纳9月24日电(记者吴黎明 宋国城)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24日下午以22票支持、12票弃权和1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欧盟提出的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决议。决议虽然未明确要求立即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但仍认定伊朗多次不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保障协定规定的义务。

  美国、日本、加拿大、加纳和部分欧盟成员国投了赞成票,委内瑞拉投票反对,俄
罗斯、中国和一些不结盟运动的国家则弃权。鉴于伊朗不是由35个成员国组成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成员国,因此它没有投票权。

  这项名为《在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执行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有关的保障协定》的决议认为,伊朗多次不履行和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保障协定,这构成了国际原子能机构规约第12条C款确定的违约行为。该条款规定,国际原子能机构应该向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大报告其成员国没有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保障协议的行为。

  决议指出,伊朗隐瞒核活动的历史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已经出现了属于安理会职权范围的问题”。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将就何时及如何向安理会报告作出安排处理。

  决议还对伊朗提出五点敦促性建议:一、敦促伊朗进一步采取“透明措施”,如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开放军民两用设备、兵工厂和研究所等;二、重新全面和持续中止所有浓缩相关活动;三、重新考虑重水慢化研究堆的建造;四、迅速批准和全面执行“附加议定书”;五、敦促伊朗全面履行其承诺并回到谈判进程中来。

  在这项决议通过后,美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使舒尔特对媒体表示,伊朗的核活动和其选择对抗的处理方式是国际社会的重大关切。美国的目标仍是通过和平外交的方式来处理核问题,希望伊朗回到谈判桌上来。

  随后,伊朗代表团团长贾瓦德向媒体强调指出,美国、英国妄图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一致通过这项决议,今天的投票结果表明,它们失败了;美国、英国甚至今天就想把伊朗告到联合国安理会,它们又失败了。

  投票前一直支持伊朗的不结盟运动国家也发表书面声明指出,决议并没有为推进建设性地解决伊朗核问题提供一个完整的基础。另外,决议也带来了一个疑问,那就是如何保障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有和平利用核能这个“不可剥夺的权利”。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当天理事会会议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通过对话和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还有广阔的空间,希望有关各方采取建立信任的措施,早日回到谈判进程中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