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离奇爆炸击碎脆弱和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9:55 华商网-华商报
离奇爆炸击碎脆弱和平(图)
  一名巴勒斯坦男子在爆炸发生后举起沾满鲜血的手事件一起离奇爆炸

  巴勒斯坦加沙地带23日发生一起离奇爆炸案。一辆乘坐着蒙面武装人员的敞篷小货车在参加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集会的巴勒斯坦人群中突然爆炸,造成至少19名巴勒斯坦人死亡,85人受伤,其中包括很多儿童。

  在以色列上周完成加沙撤离行动后,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在加沙举行了很多类似的庆祝活动,戴着面罩的武装分子携带火箭、手榴弹和步枪等武器在加沙街头游行,庆祝他们对以色列的胜利。由于这种公开展示武器的庆祝活动十分危险,容易引发混乱,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刚刚同武装组织达成协议,要求他们在9月24日之后停止这种展示武器的行为。因此,哈马斯23日举行的这次武装游行可以说是最后的“狂欢”。

  这次集会在加沙地带的贾巴利亚难民营举行,有一些哈马斯高层领导人参加。由于哈马斯武装组织一直很受巴勒斯坦年轻人欢迎,因此,当这辆乘坐着蒙面哈马斯武装人员的小货车来到人群前面时,人们一下子都围了过去,其中有很多都是儿童。正在这时,这辆小货车突然发生了爆炸,空中冒起浓烟。目击者拉沙德说,这辆小货车后部货厢装有两枚自制火箭,3名武装人员站在货车后部,三四名武装人员坐在驾驶室内。目击者胡萨姆说,他看见附近有5名儿童被炸死,数十名儿童受伤,一些尸体被炸成了碎片。据巴内政部公布的初步统计数字,目前已有19人死亡,死者中包括哈马斯下属军事派别“卡桑旅”在加沙北部的领导人艾哈迈德·兰杜尔。就在23日的爆炸发生后,有目击者看到,仍有七八名武装人员站在另一辆卡车的后部,用脚踩着几枚火箭弹,以防止这些弹药在卡车的后厢内颠簸振动。

  原因两种说法不一

  目前还不清楚这次爆炸的原因。哈马斯方面指责以军制造了这次爆炸事件,哈马斯称以色列武装直升机向人群发射了导弹。然而,巴勒斯坦内政部官员却认为爆炸由武装人员错误操作武器引起,是一起“事故”。巴内政部还发表声明,呼吁哈马斯为这次爆炸承担起责任,而不是先去指责别人。以色列国防军随即发表简短声明,称以军与此次爆炸无关。

  当天早些时候,巴以之间曾有一轮冲突。以军当天凌晨突袭了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城镇图勒凯尔姆,打死3名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成员。杰哈德下属的军事派别“圣城旅”随后从加沙地带北部向邻近的以色列城镇斯代罗特发射了15枚土制火箭弹以示报复,但没有造成以方人员伤亡。

  后果 巴以硝烟再起

  以色列遭“火箭雨”以色列武装直升机24日黎明用导弹袭击了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几处目标,打伤3人,这之前几个小时,以色列境内遭到26枚“卡桑式”土制火箭袭击,共有5人受伤。这是加沙撤离计划完成后以色列第一次空袭加沙地带,也是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在加沙撤离计划后第一次较大规模袭击以色列。法新社将这次袭击形容为“火箭雨”。

  巴勒斯坦挨导弹炸就在以色列遭“火箭雨”后几个小时,巴勒斯坦境内就响起了爆炸声。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起了3次空袭,目标都是哈马斯的武器制造点或储藏点。24日,以空军出动直升机向加沙城东两辆汽车发射两枚导弹,炸死4名哈马斯成员,并炸伤9名路人。数百名巴勒斯坦人聚集在现场,高呼“报仇”口号。空袭后,以色列已下令封闭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地区。以国防部长莫法兹当天下令以军在加沙地带北部边界集结,并在那里部署了炮兵部队。

  连续发生的流血事件导致巴以局势再度紧张,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加沙地带脆弱的局势,这给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带来巨大压力,也为即将到来的巴以首脑会晤造成消极影响。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