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到了摊牌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0:27 新闻晨报

  □唐新(中国日报特稿)

  9月23日,欧盟向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正式递交了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草案,并要求IAEA理事会会议对这项草案进行讨论。伊朗核问题被送到联合国安理会“过堂”的可能性骤然增大。

  欧盟指责伊朗违反核不扩散条约

  这项草案是由英国于23日晚代表欧盟提交的。IAEA女发言人梅利莎·弗莱明在维也纳向媒体证实了这一消息。

  弗莱明称,对于这项草案,IAEA将在北京时间24日21时开会进行讨论。草案指责伊朗违反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保障协议,并称伊朗核项目是否专为和平目的,令人怀疑。草案要求

  IAEA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具体时机由IAEA定夺。

  此前,欧盟的立场非常强硬,曾要求IAEA立即将伊朗送到安理会“受审”。但在俄罗斯、中国和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反对下,欧盟这项草案的措词温和了一些,将IAEA向安理会提交伊朗核问题的日期由“立即”改成了“由IAEA决定”。不过欧盟也放出风声称,欧盟无意制裁伊朗。

  伊朗威胁恢复铀浓缩活动

  伊朗代表在当天IAEA理事会会议并未发言,但有关外交人士披露说,伊朗代表向一些IAEA成员国与会代表出示了两封未签名的信件。在其中一封信件中,伊朗政府称,如果欧盟草案被IAEA通过,伊朗将恢复在纳坦兹的铀浓缩活动。舆论表示,伊朗此举将令该国与西方尤其是美国在核问题上的争端进一步升级。

  而在另外一封信件中,伊朗称,如果IAEA接受欧盟草案的话,伊朗将退出与IAEA达成的一系列协定,拒绝IAEA前往伊朗进行核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