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还有谈判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1:13 新华网

  新华网维也纳9月24日电(国际观察)伊朗核问题还有谈判空间

  新华社记者宋国城 吴黎明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24日以22票支持、12票弃权和1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欧盟提出的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这项争议极大的决议以“违规”为由向伊朗发出威胁:必要时将其
核问题报告联合国安理会。但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决议通过之后,欧盟与伊朗之间通过谈判打破僵局的机会仍然存在。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通过的决议指责伊朗多次不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保障协定规定的义务,认为伊朗隐瞒核活动的历史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已经出现了属于安理会职权范围的问题”。显而易见,这项由法、德、英三国多次修改并提交理事会会议表决通过的决议已对伊朗构成了现实的外交压力,但是,伊朗核问题尚有谈判空间。

  首先,35个理事会成员国对欧盟提交的决议案存在明显争议的事实表明,国际社会不赞成将伊朗核问题分歧扩大化的解决方式。自2003年6月至此次会议之前,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了6项伊朗核问题决议。在此期间,伊朗核问题虽曾多次出现危机,但总体上是在向和平解决的方向发展。而理事会此次会议不再顾及协商一致的“维也纳精神”,以表决方式通过伊朗核问题决议,凸显在伊朗核问题上的重大分歧。即便如此,欧盟也曾在理事国的反对声中收回了第一个旨在向伊朗“摊牌”的决议草案,这足以说明,除美国等少数国家外,绝大多数理事国仍寄希望于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内通过谈判化解争端。

  其次,从此次理事会会议有关伊朗核问题的讨论和最终通过的决议来看,欧盟显然还不想过早地关闭与伊朗恢复谈判的大门。决议没有明确提及立即将伊朗核问题报告安理会,并且向伊朗提出了5项敦促性的建议,其中包括进一步采取“透明措施”、全面中止所有与铀浓缩相关的活动、全面履行其承诺并返回谈判进程。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24日理事会会议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理事会今年11月举行会议之前,通过对话和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还有空间,希望有关各方采取建立信任的措施,早日恢复谈判。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核问题的今后走向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问题的最终了结尚需时日,以何种方式了结也难以预测。伊朗从国家利益出发,多次强调暂停铀浓缩活动只是伊朗为建立国际信任而采取的自愿措施。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上任之后,伊朗政府更强调维护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益。从欧盟方面看,它对伊朗仍然缺乏信任,还会进一步施加外交压力。此外,美国方面不会轻易改变敌视伊朗的政策,将继续利用外交场合支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

  但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伊朗和欧盟双方根据情况的变化重新调整立场,继续谈判进程,伊朗核问题争端仍有望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内逐步化解,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之路就不会走到尽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