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以间报复行为近日不断升级 中东局势骤然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1: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5日电凤凰卫视网站25日综合报道,继23日加沙地带发生大爆炸,造成19名巴勒斯坦人死亡之后,巴以局势再度出现紧张,流血事件不断。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向加沙北部的以色列城镇斯代罗特发射了20多枚土制火箭弹,炸伤5名以色列人。以军则连续2天对加沙地带发动了数次空袭,造成近20名哈马斯成员和巴勒斯坦平民伤亡。

  另据巴勒斯坦官员和目击者透露,以色列25日早晨又对加沙北部地区进行了一次空袭
,目标是巴勒斯坦的极端武装分子及其下属组织。

  巴以之间两天来一系列的报复与反报复行为,使刚刚相对平静的加沙局势骤然紧张。

  巴以展开报复和反报复行为

  当天,以色列空军还出动直升机向加沙城东两辆汽车发射两枚导弹,炸死车内4名哈马斯成员,并炸伤9名路人。以军方称,袭击的目标是哈马斯的军火库,此举旨在报复哈马斯向以境内发射火箭。

  23日,哈马斯在加沙北部举行军事游行时发生大爆炸,造成包括1名哈马斯高级领导人在内的百余人伤亡。据巴方统计,目前已有19人死亡、80多人受伤,其中数人伤势严重,死者中有哈马斯下属的军事派别“卡桑旅”在加沙北部的领导人艾哈迈德·兰杜尔。哈马斯声称爆炸由以军空袭引起,所以向临近加沙地带北部的以色列城镇斯代罗特发射了20多枚土制火箭弹,炸伤5名以色列人。

  当天,巴自治政府总理库赖指责以色列“使形势升级”,他呼吁国际社会紧急干预,以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

  以安全内阁批准防卫行动计划

  以色列安全内阁24日深夜召开会议,批准了以军就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向以色列发射“卡桑”火箭的防卫行动计划。

  内阁会议公告称,以军将在今后几天内继续打击加沙的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以确保制止其使用“卡桑”火箭袭击以色列城市的行动。会议还批准以军在行动中可使用“定点清除”手段,并全面封锁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地区。

  以色列总理沙龙在会议上敦促以军使用炮弹打击加沙地带的巴武装人员,但反对以军地面部队进入加沙。

  以官方称未来几天内重返加沙

  未透露姓名的以色列官员表示,如果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不尽快采取行动制止哈马斯的火箭弹袭击行为,以军将在近期展开地面行动,重返加沙地带。

  重返加沙的行动将在本周日前开始。目前,以军已经在加沙边界部署了炮兵部队,随时准备对巴采取军事行动。“重返”行动将由炮兵部队开始,并不断壮大力量直到以军在下周晚些时候进入加沙。以官方表示,除非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宣布控制加沙局面或者哈马斯宣告结束火箭弹袭击,否则以军的“重返”行动将不会停止。以官方并未透露“重返”行动的具体计划。

  以色列总理沙龙24日晚间与政府高级官员进行了会面,正式批准了以军近期的进攻计划。而该“重返”计划距离以撤离加沙地带仅仅两个星期。

  巴总理吁国际社会向以施压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库赖24日在这里发表讲话,呼吁国际社会、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尤其是美国向以色列施加压力,制止其不断强化针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军事打击政策。

  库赖表示,以色列对加沙采取的空袭行动非常危险,而且以色列还不断在加沙地带边界处集结重兵,所有这些军事升级

  行为将严重影响当前局势,破坏国际社会为帮助巴方重建加沙以及重启巴以和谈作付出的努力。

  同时,巴自治政府副总理沙阿斯也表示,以色列悍然升级的军事打击行动是一种侵略罪行,有可能威胁到原本脆弱的巴以停火态势”。

  阿巴斯严批哈马斯公开示武殃及平民安全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24日在这里发表讲话,严厉批评哈马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公开示武殃及平民人身安全,并强调巴当局将尽早结束武器管理混乱的局面。

  巴勒斯坦当局当天在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城市拉姆安拉的总统府内举行名为“自由和独立”的庆祝集会,以庆贺以色列结束对加沙地带的军事占领。阿巴斯是在这一集会上致辞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在加沙爆炸造成19人不幸罹难的悲剧后,“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有必要结束武器管理混乱的局面和在平民聚集区内展示武力的做法”。

  埃及和阿盟深表忧虑

  埃及外长阿布·盖特24日对新闻界发表声明,对巴以近日接连发生流血事件导致巴以局势再度紧张深表忧虑。盖特说,以军近日对加沙地带发动空袭,致使加沙地带局势恶化,埃方对此表示十分忧虑。他同时警告说,巴以局势有再次回到以暴易暴恶性循环中的可能。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当天也发表声明说,阿拉伯国家之间正在进行高级别的联系,研究以方在加沙地带制造紧张气氛以及由此可能产生的影响。他强调,加沙地带局势紧张令人非常担忧,特别是针对平民的袭击行动将导致严重的后果。

  继23日加沙地带发生大爆炸,造成19名巴勒斯坦人死亡之后,巴以局势再度出现紧张,流血事件不断。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向加沙北部的以色列城镇斯代罗特发射了20多枚土制火箭弹,炸伤5名以色列人。以军则连续2天对加沙地带发动了数次空袭,造成近20名哈马斯成员和巴勒斯坦平民伤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