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爆发大规模反战示威 抗议矛头直指布什切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22:20 中国新闻网
美国爆发大规模反战示威抗议矛头直指布什切尼

9月24日,约10万示威者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反战示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国爆发大规模反战示威抗议矛头直指布什切尼

9月24日,美国反战人士在西雅图举行示威游行。


美国爆发大规模反战示威抗议矛头直指布什切尼

做为全国性示威的一部分,大批反战人士9月24日在洛杉矶举行抗议示威。


  中新网9月25日电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来自全美各地的大量反战示威者24日聚集在白宫后的草坪上,表达他们抗议伊拉克战争的反战情绪,抗议矛头直指总统布什和副总统切尼。

  示威会场上到处都是反对布什政府的标语和旗帜,众多在抗议集会上发言的人士严厉批评了政府继续伊拉克战争的政策,伊战已夺走了近2000名美国人的生命并使数量更多的伊
拉克人丧生。许多发言人还指责布什挥霍掉了本可用于帮助飓风灾民的资源。

  当示威者从集会现场行进至白宫附近时,街道为之拥堵。在一些地方,示威者还遭遇了亲政府的游行队伍,支持伊战的示威者们高举着支持布什继续

伊拉克战争的标语。

  反战游行集会的组织者获得了可举行10万人集会游行的许可,但国家公园部门并未提供有关参加华盛顿大型集会人数的官方统计。

  洛杉矶、旧金山、西雅图和其它城市同一天也举行了大规模反战集会,虽然游行人数没有华盛顿那样多,但是反战主题贯穿始终。在华盛顿,这一点在集会开始时就表现得非常明显。一位组织者拿着麦克风喊道:“让布什、切尼和白宫听到我们的声音:现在就让部队回家!”

  游行进行时,布什正在科罗拉多和德克萨斯州监控飓风丽塔的动向,而副总统切尼则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医院接受手术治疗。

  游行的一位组织者多布斯说:“布什不在华盛顿具有重要意义。这表明他无视和平运动,而和平运动现在是美国公众的主流意见。“

  布什政府的一位新闻发言人称:“白宫肯定知道示威事件。总统认为美国人最宝贵的一项权利就是和平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在如何使事情获得解决方面,我们存在着不同意见。总统对此表示理解。”

  在反战集会上发言的还包括反战母亲辛迪·希恩,她的儿子去年在伊拉克阵亡。由于今年夏天辛迪·希恩在布什总统的德州农场附近露营抗议,她已成为反战运动的代表人物。她在集会上的出现和简短发言引起了人群热烈的反应。她在发表讲演后接受采访时称:“我希望我是改变美国政府现行政策的催化剂,但我不想成为关注的中心。”

  美国人权领袖

杰克逊牧师、前司法部长克拉克等著名反战人士也向人群发表了讲演。杰克逊牧师提醒人们:伊拉克战争是在没有证据表明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与基地组织有关的情况下继续进行的。他说:“我们应该有所改变,我们需要更好的
领导力
量。”

  反战示威的组织者花费了数个月的时间来策划这次行动,当时确定的行动主题仅是伊拉克战争,但是在“卡特里娜”、“丽塔”飓风相继袭击美国后,反战示威行动的主题也包括了一些国内议题,一个标语写道:“建防洪设施,不要发动战争。”

  俄亥俄州肯特大学教育学教授利阿夫格里恩高举着标语:“从新奥尔良到伊拉克——停止针对穷人的战争。”他说:“对我而言,这两者之间有着意识形态方面的联系。如果你关心那些失去生命和遭到灾难重创的人们,那么这两件事都证明了遭受苦难的永远是普通民众。”

  在旧金山,当示威者向市中心行进时,一名示威者用大喇叭开始播放越战时期的反战歌曲,歌曲唱道:“战争,有什么好处?”其他示威者则一起大声回应道:“一点好处也没有!”(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