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德国选不出新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1:35 世界新闻报

  德媒体惊呼:德国没有政府,也没有总理了!

  《世界新闻报》驻德国记者 李 岩

  “我赢了!”默克尔说。

  “我赢了!”施罗德说。

  对此,《德意志金融时报》在头版讽刺道:两个失败者都想成为总理。

  德国人,一向以严谨和讲逻辑闻名于世。而9月18日德国议会选举后的政局混乱,却打破了这个“优良传统”。无论是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还是现任总理施罗德领导的社民党,都未能获得议会多数(根据德政治体制,必须由在议会选举中得到超过50%绝对多数的政党或政党联盟才能组阁)。德国媒体不禁惊呼:德国没有政府,也没有总理了!

  黑红黄绿,3种可能的“颜色联盟”

  在德国,人们通常用黑、红、黄、绿四种颜色来代表联盟党、社民党、自民党和绿党。

  目前,各个政党为了获得组阁执政的权利,必须打破已在政坛形成多年的“红绿”和“黑黄”左右对抗的政治格局。德国媒体普遍猜测

  有3种可能的“颜色联盟”:

  ●“黑黄绿联盟”——由联盟党、自民党和绿党组成。由于这3种颜色是牙买加国旗的颜色,所以德媒体又称这一组合称为“牙买加联盟”。但自民党领导人曾表示不会和绿党合作,默克尔要想取得成功,就要好好做自民党的工作了。

  ●“红黄绿联盟”——由社民党、自民党和绿党组成。德国媒体把这一组合称为“红绿灯”组合。自民党是联盟党在议会成为第一大党的伙伴,社民党要想把它拉拢过来,难度是非常大的。

  ●“黑红联盟”——由联盟党和社民党组成。这一方案是舆论呼声最高的方案。据悉,双方决定在22日就组建大联合政府展开谈判。但是由于双方领导人默克尔和施罗德都坚称自己胜利,实在难以想象任何一方会屈居于对方的“副手”。

  总统出面,也有3种可能

  “谁将统治德国?重新举行一场大选是不是摆脱目前吵吵闹闹局势的最佳选择?”德国《图片报》发问道。

  经过几天的谈判,选举前神采奕奕的施罗德和默克尔都一脸疲惫。根据德宪法,新议会必须在10月18日前选出新总理。但如果到时仍没结果,就只有总统克勒来解决了。即使总统出面,也有3种可能:

  可能一,总统解散议院,重新进行选举。那样的话,在明年1月重新大选以前,施罗德将仍然是总理;可能二,总统指定默克尔组建一个少数派政府,但这样几乎肯定将导致新政府迅速夭折;可能三,总统要求施罗德和默克尔双双辞职,德政治分析家贝克认为,这最符合德国的利益了。

  新一届德国政府到底何时诞生,现在形势还不明朗,因此德国将保持施罗德时期的向左,还是改变向右?现在充满了悬念。

  链接

  德国人晒太阳,喝啤酒

  9月18日德国大选的当天,天空出奇的清朗,这样的好天气在德国的秋天是不多见的。

  在柏林的议会大厦前,周围的道路都全部被封闭,几乎全德国的电视台以及来自其它国家的电视台的转播车把道路全部占满了,媒体记者们紧张地操作,一副如临大敌的样子。

  而此时, 一些市民正在大厦前的草坪上悠然自得地晒着太阳,或遛小狗,或打排球,看不出丝毫大选的紧张气氛。在柏林市区的一个投票点,记者并没有看到人们排队投票的热闹场面,人们三三两两地走来,虽说他们手中的选票将会决定那些为大选而竭尽全力的政客,但大多数人的表情很轻松。这个时候,德国南部城市的

慕尼黑正在举行一年一度的啤酒节,德国人投完票,就迫不及待去喝啤酒狂欢去了!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