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正副总统的亚洲事务顾问渐受瞩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7:47 环球时报

  美国总统布什和副总统切尼手下各有一班人马专门负责亚洲政策,随着亚洲在美国全球战略中地位不断提高,这些人也越来越受瞩目。这其中最值得一提的要算布什的特别助理格林和切尼的亚洲事务顾问叶望辉了。两人的年龄差不多,都是40几岁,也都是在2001年布什入主白宫后招来的。格林是日本和朝鲜问题专家,叶望辉则是中国问题专家。

  格林:典型的学者型官员

  格林毕业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专业是东亚研究。这所国际关系学院被称为“美国外交官和政治家的摇篮”。格林在这里攻读硕士学位的时候,萌发了要当一名外交官的愿望。

  1987年格林拿到硕士学位之后,申请到奖学金,到日本的东京大学做访问学者。他在日本一住就是5年。他说这份经历使他“喜欢上亚洲,却不再喜欢当外交官”。于是,格林返回美国后选择了做一名学者。他先是回到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攻下博士学位,主攻日本和朝鲜问题,之后一直留在华盛顿的智库工作,曾参加著名的外交关系委员会。

  在华盛顿做智库学者,是获得政治领导人注意而被挑选进入政府部门的捷径。格林也不例外,他在1997年到2000年之间为美国国防部亚太事务办公室做高级顾问,也因此受到布什政府的重视,终于在2001年入选国家安全委员会,主管日本和朝鲜问题。

  格林在任期间正好赶上布什政府改变朝鲜政策、参加

六方会谈的关键时期,他的专长也因此更加受到重视,他在去年1月被提升为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和总统特别助理,成为在国安会主管亚洲事务的重要人物。

  格林对日本尤其感兴趣,这是许多驻华盛顿的记者都知道的事实。有一次他召开关于朝核问题的吹风会,在谈话中带出许多非常地道的日语单词,引起在场日本记者的一致称赞。格林做学者时撰写和参与整理的3本政策性书籍都是关于美日关系和日本问题的。不可否认,他对日本政府在亚洲安全问题上的观点有深入的了解,但对日本也有本能的偏袒,比如他对日本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的关切非常同情,甚至认为美国更应该支持日本而不是中国成为亚洲的领袖。他在2000年5月发表的一篇外交政策专文中说:“华盛顿的许多人普遍认为日本没有领导能力,反而所有人都把眼光转向中国的崛起。但是这样的理论是被误导的。”值得关注的是,布什政府2005年以来明显加强了与日本及印度等亚洲大国的安全合作以“制衡”中国,这些行动正与格林的观点一致。

  叶望辉:逐渐低调的鹰派

  叶望辉是布什政府中最有名的中国问题专家之一,许多美国记者都知道他曾经在台湾居住,还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有台湾媒体报道说,叶望辉信仰摩门教,在上世纪80年代,当他只有20几岁的时候就曾到台湾传教。他研究中国问题的兴趣由此而来,中文名字也是在台湾的时候起的。

  克林顿政府时期,叶望辉在美国传统基金会做资深研究员,那段经历提升了他在研究中国问题方面的名气。传统基金会是共和党和保守派政客的大本营,很多共和党人在民主党执政时期投靠无门时就到这个基金会暂时“充电”,在各类媒体和政策讨论会上借批评民主党政府而积攒政治资本并提高知名度。这个基金会还是台湾长期培养“亲台感情”的重点单位,因此在对华政策上多持强硬立场。

  作为传统基金会在中国问题上最主要的发言人,叶望辉对中国一直坚持“遏制加接触”的观点,在智库工作时多次针对中国发表强硬言论。

  不过进入政府之后,叶望辉变得低调很多,极少在公开场合就副总统切尼的观点或是他自己的立场发表任何评论。叶望辉的办公室在白宫旁边的副总统办公楼里,但是记者几次在美国国务院和五角大楼碰到他,问他有关中美关系的政策性问题时,他都笑一笑避而不答,彬彬有礼的样子让人很难把他和“鹰派”联系在一起。

  与中国官员接触最多的人

  格林在白宫还有两个顶头上司: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和副助理克劳奇。这两人都曾在五角大楼任职,对待中国的态度偏于保守。隔了一个层级,格林在直接影响美国总统布什做出决策方面的作用就比较有限。布什每次与亚洲国家的领导人见面前,格林都会参与准备,但更多的是经过上司向布什转达信息或是建议。相比之下,由于副总统办公室的官员人数相对较少,叶望辉就是切尼在亚洲事务上的第一顾问。

  尽管谈不上一手操纵美国对华政策的制定,格林和叶望辉毕竟是和中国官员接触最多、最直接的白宫亚洲政策主管,他们对中美高层的信息沟通仍然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中美两国交往好像是打排球的话,他们就是美方的“一传手”———对中方打过来的球作出第一反应。这个球将如何传给下一名队员,就全靠他们的技巧了。

  《环球时报》 (2005年09月23日 第八版)

  作者: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隗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