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拉迪再次连任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22:16 新华网

  新华网维也纳9月26日电(记者宋国城) 国际原子能机构第49届大会26日以鼓掌通过的方式批准了该机构理事会对下一届总干事巴拉迪的任命。这是现任总干事巴拉迪自1997年12月首次出任该机构总干事以来连续第三次担任这一职务,新任期从今年12月1日开始,共4年。

  巴拉迪当天在向与会代表作陈述性发言时强调,国际原子能机构过去4年在履行职责方面取得了进展,但同时在加强核不扩散体制、核安全以及核技术应用等领域仍面临许多挑
战。巴拉迪对本月联合国首脑会议未能就裁军和防扩散等议题达成共识表示失望,他呼吁所有国家在最高政治层面上加快推进全球性安全体系的改革。

  巴拉迪在谈到他今后4年任期的工作目标时指出,恢复国际原子能机构在

伊拉克的核查工作、推动朝鲜重返国际核不扩散体制、澄清伊朗核问题,以及继续调查国际地下核走私网是该机构的重要任务。巴拉迪承诺,国际原子能机构将继续致力于促进全球核安全保障体系。

  关于在发展中国家促进核能利用的问题,巴拉迪认为,

能源短缺是发展中国家克服贫困的主要障碍,他呼吁国际社会对发展中国家的能源问题给予足够的重视。

  巴拉迪是在今年6月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被一致推举为下届总干事的。此前,由于巴拉迪在伊拉克和伊朗核问题上与美国立场不一致,美国政府以总干事任期不宜超过两届为由反对巴拉迪连任,后在绝大多数理事会成员国的坚持下改变了立场,转而支持巴拉迪连任。

  国际原子能机构第49届大会当天开始在维也纳的奥地利中心举行。约130多个成员国的代表、联合国有关机构以及20多个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将在为期5天的会议期间讨论加强国际核安全保障体系、反核恐怖主义措施、核技术应用等重要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