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宣布暂时停火 重申不会放弃武装抵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02:10 新京报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哈马斯领导人祖哈尔25日在加沙宣布,该组织停止从加沙地带向以色列发动武装袭击,并宣称将继续恪守此前达成的停火承诺。然而就在哈马斯宣布停火后不久,巴武装人员向以色列目标发射了迫击炮。26日,以色列也再次向加沙发射导弹。

  重申不会放弃武装抵抗

  25日,祖哈尔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的声明说,为了保护巴勒斯坦人民免受以色列的侵略,哈马斯决定停止从加沙地带发动针对以色列目标的武装袭击活动,并按照此前各派在埃及开罗达成的一致意见,保持平静直至2005年底。祖哈尔还重申哈马斯不会放弃武装抵抗事业,直至结束以色列对全部巴勒斯坦领土的占领。

  然而,哈马斯宣布停火似乎未能促使以色列停止军事行动。以色列武装直升机25日深夜在加沙地带再次实施空袭,打死两名杰哈德成员。26日凌晨,以色列武装直升机还向加沙发射了数枚导弹,造成加沙部分地区断电。以军称他们袭击的是哈马斯制造武器的作坊。

  两天来,以色列国防军不断加强对巴激进组织的打击力度,造成上百名巴勒斯坦人伤亡。埃及《埃及新闻报》26日评论说,“巴以最新冲突使和平前景及巴勒斯坦建国进程再次陷入不确定状态。更糟糕的是,以色列可能利用这些冲突重新占领加沙地带,或者向巴勒斯坦地区发动大规模攻势,因此巴以之间很有可能爆发新一轮长期冲突。眼下,巴以之间的主要调解者美国必须马上出面,制止巴以暴力局势的进一步升级,否则它此前为巴以和平做的所有努力都可能无果而终。”

  首脑会晤预备会被取消

  以色列高级官员25日对媒体证实,以色列取消了原定当天举行的巴以首脑会晤的预备会议。

  以色列总理沙龙的高级顾问威斯格拉斯和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原计划当天举行会晤,讨论沙龙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10月2日会晤的具体事宜。但以色列方面表示,尽管预备会议被取消,两位首脑的会晤仍将如期举行。阿巴斯早些时候曾表示,他与沙龙在会谈前仍需做许多准备工作。

  另据报道,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当天宣布,由于受到以色列空袭和封锁加沙地带的影响,原定26日举行的对库赖政府的不信任投票被无限期推迟。

  ■相关新闻

  沙龙遭内塔尼亚胡逼宫

  讲话前话筒被泼水;党魁选举或将提前

  据新华社电 以色列执政的利库德集团中央委员会25日晚在特拉维夫举行会议,讨论是否提前选举党魁事宜。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当晚的会议上,前

财政部长内塔尼亚胡的支持者在沙龙讲话前向麦克风泼水,沙龙不得不提前退常内塔尼亚胡和他的支持者呼吁中央委员会成员投票支持提前举行党魁选举,称这样做是为了避免使“利库德变为左翼政党”。沙龙与内塔尼亚胡的分歧集中体现在单边行动计划上。

  利库德集团中央委员会26日会就这一事件进行投票。如果决定提前选举党魁,那将是对沙龙的一个打击,它显然有利于沙龙在党内的竞争对手。

  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目前沙龙在利库德内部的支持率略低于内塔尼亚胡。如果提前举行选举,沙龙存在失败的危险。沙龙的顾问近日曾暗示,如果沙龙在选举中失败,他将可能脱离利库德另组新党。

  “9·11”疑犯西班牙获判入狱27年

  据称是“基地”分支负责人;另两名疑犯罪名不成立

  本报综合报道 西班牙法庭26日对三名涉嫌协助策划“9·11”事件的“基地”疑犯作出判决。其中伊马德·亚卡斯罪名成立被判入狱15年,此外他还由于担任恐怖组织头目被判入狱12年,另两名嫌疑人则被判无罪。

  据美联社报道,三名疑犯分别是伊马德·亚卡斯、德里斯·谢卜利和阿卜拉什·加尔尤。三人当中的主要人物为叙利亚裔西班牙人亚卡斯,据称他实际上是“基地”组织西班牙分支头目,负责在西班牙为“基地”组织招募新人,并将他们送往阿富汗、车臣和波斯尼亚等地接受训练。

  据称,亚卡斯和谢卜利于2001年7月在西班牙安排恐怖分子会晤,而这次会晤可能策划了“9·11”袭击。加尔尤是在叙利亚出生的西班牙

房地产
开发商
,于1997年前往美国旅行,并拍摄了世贸中心等纽约地标式建筑的录像,被指控把录像带交给“基地”组织。他已于今年5月保释出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