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报称英国沙特曾秘密商谈大宗武器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09: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7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英国《卫报》26日称,英国政府最近曾与沙特进行一笔大宗武器交易的秘密谈判,但由于利雅得方面提出了三个令英国感觉难以接受的条件,所以最终谈判无果而终。

  英国首相布莱尔和国防大臣雷德曾亲自前往利雅得与沙特政府商谈这宗价值高达400亿英镑的交易。布莱尔今年7月2日前往新加坡参加伦敦申办2012年夏季奥运会的途中转道沙
特,雷德则在三周之后特意前往利雅得进行为期2天访问。

  《卫报》称,雷德这次访问的目的是为了说服沙特王储为沙特空军装备主要由英国国防及航空巨头BAE系统公司生产的“飓风”战斗机。

  与此同时,《卫报》还援引未透露姓名的国防、外交以及法律人士的话称:“由于沙特方面提出了三个希望得到优惠的条件,所以相关的谈判陷入了僵局。”

  第一个条件是要求英国驱逐两个反沙特持不同政见者,其中一个名为萨德·阿尔·法奇赫的人正在英国寻求政治避难,他被控曾参与了暗杀沙特国王阿卜杜拉的阴谋。

  《卫报》称,法奇赫否认自己支持暴力活动,另外英国外交部也不相信法奇赫对英国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

  第二个条件是要求英国航空公司恢复与利雅得之间的航班,此前英国方面由于担心受到极端分子攻击而取消了这些航班。

  最后一个条件是,沙特要求英国撤销针对沙特王室和BAE公司串谋腐败的调查。《卫报》称,沙特王储的女婿纳斯尔王子是这次接受腐败基金调查的中心人物。

  对于《卫报》的这一报道,英国唐宁街首相府以及英国外交部均未发表评论。(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