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警告将停止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义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3:43 荆楚网-湖北日报

  新华网德黑兰9月26日电(记者张胜平陈文玓)伊朗外交部26日发表声明警告说,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坚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伊朗将停止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不再允许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对其核设施进行突击检查。

  声明说,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不对24日通过的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进行修改,而是坚持要执行决议的话,伊朗将中止实施在核问题上为建立互信而采取的一切妥协措施,特别
是将停止履行附加议定书所规定的义务。

  伊朗议会主席团成员巴巴伊当天早些时候向伊朗官方的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透露,一部分议员已计划于27日向议会提交

  紧急提案,敦促政府停止履行附加议定书的条款。当天,伊朗副总统、国家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在维也纳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第49届大会上发出警告说,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将导致整个中东地区的紧张和动荡局势升级。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24日下午通过了欧盟提出的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决议。决议虽然未明确要求立即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但仍认定伊朗多次不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保障协定规定的义务。伊朗随后称该决议既不合法又不合理,并表示拒绝接受。

  伊朗于2003年12月签署附加议定书,并开始履行议定书所规定的义务,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突击检查。但该条约的签署一直没有得到伊朗议会的批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