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波兰人开始向“右”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3:53 光明网

  波兰在25日举行了自1989年以来的第五次议会选举,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政局变天。波兰中右翼政党以压倒性优势击败了执政的民主左翼联盟,轻松赢得大眩

  根据初期点票结果,保守的“法律与正义”党以28%的得票率位居第一,之后是其联盟、中右翼政党“公民纲领”党,得到26%的选票。而执政的民主左翼联盟得票率只有11%。投票率不足40%

  这次是波兰在2004年加入欧盟后首次进行议会选举。选战议题主要围绕着贪污和失业率,现任政府虽然成功推动波兰入盟,但是接连爆发的贪污丑闻以及对高达18%的失业率束手无策,仍使该党遭到选民唾弃。

  尽管此次选举被视作选民们“惩罚”现任政府的好机会,但投票率也仅有40.3%,比2001年上一次国会选举时的46%还低。3000万选民中的大部分选择了在投票日闭门不出。

  但胜利就是胜利。投票结束后的出口民调结果刚一公布,“法律与公正”党在华沙总部立刻欢声雷动。该党领导人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称:“一切迹象都指向我们已经赢得这次选举。”

  由于没有任何一个政党拿下过半数选票,“法律与公正”党和“公民纲领”已宣布将组成执政联盟联合执政。总理宝座将由两党党魁卡钦斯基和图斯克竞逐。对俄政策将更趋强硬

  要终结“后共产主义时代”的两大中右翼政党联合执政将为波兰人带来什么改变?两党已经承诺,将引入英国式的“简单多数票当驯民主选举制度,消除民主左翼联盟执政4年来的贪污腐败现象,并将振兴经济解决高失业率问题。

  与此同时,在外交层面,两党将对波兰最大的邻居———俄罗斯采取更为强硬的政策。他们表示,将加强对欧盟其他成员国的游说工作,要求欧盟在看待克里姆林宫的“集权统治”问题上,拿出更为强硬的态度。谴责受到俄罗斯力挺的“欧洲最后一个独裁者”———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以及俄罗斯希望藉由波兰境内输油管道控制西欧石油命脉都成为两党的选战纲领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