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大公司何以在经济低迷期盈利猛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6:28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9月26日电(记者陈俊侠)据法国经济类报纸《论坛报》最新周末版报道,在巴黎上市的法国40家超级公司(CAC40企业)今年上半年在本国总体经济疲软的形势下盈利猛增,其总盈利达到创纪录的405.09亿欧元(1欧元约合1.20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7%。

  《论坛报》说,CAC40企业今年上半年的盈利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100亿欧元,约为
2003年同期盈利的2倍,接近2000年全年总盈利。不仅如此,四分之一的CAC40企业半年盈利超10亿欧元,八分之一企业的盈利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经济界人士普遍认为,这40家公司今年总盈利将超过750亿欧元,又将创一个“纪录”。

  当然,CAC40企业中阿尔卡特、家乐福、标致—雪铁龙、汤姆森等10家大企业的利润也出现下降。但细看这些公司的经营表现,除汤姆森公司外,其余9家公司的营业额均高于去年同期。也就是说,这些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并没有降低,它们中的许多公司只是因采取低价策略或因政府严令降价而导致盈利减少。

  用《论坛报》的话说,2005年CAC40企业的表现可谓“卓越”。难能可贵的是,这些企业的抢眼表现是在法国总体经济低迷的形势下取得的。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预测,法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只有1.5%。

  值此石油和原材料涨价、国际竞争加剧的时刻,法国绝大部分中小企业举步维艰,这些大公司何以财源滚滚?法国舆论认为,充分利用全球经济增长加速的机遇积极扩展国际业务是这些公司创造优良业绩的主要原因。

  在国际上,美国、中国、俄罗斯、印度等大国的经济稳步增长。在这些国家的带动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可望达到4.3%,为近30年来增长率最高的年份之一。用法国《费加罗报》资深记者让-皮埃尔·罗宾的话说,世界各大洲经济均蓬勃发展,唯欧洲步履蹒跚。据统计,CAC40企业65%的营业额是通过国际业务取得的,其中北美和亚洲业务占其总营业额的20%。

  就CAC40企业本身而言,它们中不乏声名显赫的老牌跨国公司,如LVMH是全球第一大奢侈品集团,米其林是世界轮胎制造业的第一品牌,拉法基是世界第一大水泥生产商,布伊格集团号称全球公共建筑业领头羊等。

  除上述公司外,CAC40企业中还有不少公司位居世界前五,如著名的石油公司道达尔、保险业巨头安盛公司、医药名企赛诺菲—安万特公司、零售业巨人家乐福集团和酒业新贵佩尔诺·里卡尔集团。以盈利最高的道达尔石油公司为例,该公司81%的营业收入就来自国际业务。

  与CAC40企业相反,法国大部分中小企业并无足够实力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它们的业务主要局限在法国国内和德国、比利时、意大利等欧盟邻国。在欧盟国家经济普遍疲软的情况下,法国中小企业多数陷于苟延残喘的境地。

  分析人士指出,2006年对法国大公司来说仍将是个好年景,其总体盈利有望突破800亿欧元大关。但是,如果法国政府不能尽快改善国内经济环境,增强中小企业竞争力,这些大公司经营业绩再突出也改变不了法国总体经济欠佳的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