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讯:老挝——一个正在悄悄变革的国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6:40 新华网

  新华网万象9月26日电通讯:老挝——一个正在悄悄变革的国度

  新华社记者黄海敏

  这是一座富有老挝民族特色的尖顶房子,红瓦白墙。屋内,46岁的普马·堤帕翁坐在大厅柔软时尚的皮沙发上,5岁的小女儿斜趴在他的腿上,父女俩正专心致志地欣赏着家中大
屏幕彩电播放的美国电影。在约1600平方米的大院草地上,牛羊悠闲地享受着鲜嫩的青草。在大院的一角,一辆白色丰田花冠牌轿车在晚霞的映照下格外醒目。

  虽然是突然造访,普马还是同许多淳朴的老挝人一样,热情地把记者请进家里。在老挝安全部门工作的普马向记者介绍说:“5年前,我们一家三口还生活在一个小房子里,没有大彩电,没有电冰箱,日子过得十分拮据。然而,最近几年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我们的收入增加了。3年前,我用积攒下来的钱买了这块地,盖了这所房子。现在,不仅购置了空调、大彩电等现代家电,为上下班方便,我还买了这辆汽车,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了。”

  普马说:“在万象,我们可以算富裕家庭,但有许多人比我们更有钱,院子也大出两三倍。”

  漫步万象街头,两三层高、崭新的私人住宅,特别是庄园式的私家庭院随处可见。大街两旁的私人商铺一个接着一个,商品应有尽有,琳琅满目,有从泰国进口的雨伞、洗衣粉、CD和药品等日用品,也有从中国进口的各种水果和彩电、空调、电冰箱等家用电器。

  为推动经济发展,老挝政府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不断调整经济结构;逐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密切对外经贸关系;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大力引进外资以及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式等。这些积极的经济政策,特别是优先发展农林业的政策取得了很大成效,经济出现了持续快速增长的势头。据官方估计,今年老挝经济预计可增长6.1%。

  目前,老挝已提出了争取2006-2010年经济年均增长7%-7.5%的目标,到2020年使国家摆脱不发达的状况。老挝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通伦·西苏利不久前表示,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政府将在未来5年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努力改善投资环境,进一步完善投资法规;大力开发旅游资源,特别是加强国际旅游合作,推动旅游业发展;进一步加快农林业生产步伐,使之出现突破性增长,满足国内及出口需求。

  普马说,虽然老挝目前还有很多人生活困难,但他相信,随着经济的发展,老百姓的生活一定会逐步得到改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