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称平抑油价是俄政府当前面临的紧迫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22:09 荆楚网-湖北日报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9月27日电(记者王作葵)俄罗斯总统普京27日在电视和广播直播节目中指出,油价上涨是俄罗斯当前面临的紧迫问题,俄政府应在近期解决这一问题。

  普京认为,造成俄罗斯近期油价上涨的因素有很多,其中经济一体化、大公司对市场
的垄断和税收政策是三大主要原因。

  他表示,俄经济与世界经济的一体化进程在给俄罗斯带来益处的同时,也造成了一些问题。国际市场上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产品的上涨对俄国内油价也产生了影响。另一方面,俄罗斯国内各地区的能源市场实质上已被8大公司瓜分,从而造成了垄断价格的出现。与此同时,俄现行税收体制也是造成油价上涨的因素之一。在油料销售收入中,只有20%归石油公司所有,其余进项都以税收等形式上缴国家,这也对俄国内市场的油价直接产生了影响。

  为抑制油价飙升,俄罗斯几家大石油公司本月19日与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会晤时决定,在今年年底前“冻结”俄国内的石油价格。

  今年以来,俄国内油价上涨了11.1%。其中,仅9月份前12天就上涨了4.1%。

  普京还指出,俄罗斯必须逐步调整其国内能源构架,平衡利用多种能源,并为此而引进新的技术。他说,俄能源体系中不应仅包括石油和天然气,还应加强对其他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其中煤炭工业尤为重要。俄政府将出台一系列政策,以鼓励煤炭企业的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