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印边界谈判没有最后期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02:34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黄杨

  早报专稿 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昨天在北京结束了两天的第六次会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透露,双方同意在新德里举行下一次会晤,具体时间将通过外交途径商定。

  据新华社报道,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说,中方特别代表、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
与印方特别代表、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进行了“气氛友好、合作和建设性”的会晤,双方满意地回顾了特别代表会晤取得的积极进展,一致同意从两国关系大局的政治角度出发,探讨公平合理解决边界问题的框架。

  “会谈已经结束,我真的没什么进展要告诉大家的。”印度驻华大使馆发言人维玛也未透露会谈细节,他说:“双方希望能设定框架,解决边界问题。”维玛透露,纳拉亚南将于28日晨回国。

  秦刚表示,随着中印关系的明显改善,两国解决边界问题的气氛有了很大改善。边界问题是中印历史遗留问题,包含许多具体问题。有关边界问题的谈判“没有设最后期限”,中印两国正通过相互尊重的友好协商,努力寻找公平合理并为双方接受的边界解决方案。

  秦刚还介绍了中印边界口岸开放现状。他说,中印边界目前是一个稳定的边界,中国正在认真进行中印边界的乃堆拉山口边贸市场的规划和建设,山口开放的具体时间将由双方商定。此前有报道称,乃堆拉山口作为中印贸易口岸将于10月2日恢复,这个位于著名古丝绸之路上的通道将是自1962年中印边界冲突以来两国边境首个直接通商窗口。

  此外,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中国是否承认锡金是印度的一部分”的问题时,秦刚说:“有关锡金问题,随着中印关系不断改善,这已不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个问题了。”

  此外,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外交部长李肇星当天也会见了纳拉亚南一行。贾庆林表示,中方真诚希望早日公平合理地解决历史遗留的中印边界问题。纳拉亚南对此表示赞同,并称,印中关系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