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环球时报评论:世界不会因资源短缺而动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07:24 环球时报

  当前的西方国际政治理论难以准确反映当今时代的特征

  近年来,关于资源短缺将给世界政治带来什么影响的讨论不绝于耳。西方甚至出现了“资源战争”的观点,代表人物是美国安全问题专家迈克尔·克莱尔。这种观点认为,冷战时期两大阵营意识形态对抗的终结,仅仅是改变了战争的性质,既没有也不可能带来预想的持久和平。21世纪世界地缘政治的主线,是国家间对石油、木材、矿石和水等战略性物质资
源的竞争,并因此带来地区不稳定,特别是在那些资源丰富而又存在领土主权争端的地方,如波斯湾、中亚等。

  这种“资源冲突论”的出现,突出反映了目前的西方国际政治领域缺少一个能够准确反映当前时代特征的观念。

  冷战结束后,西方国际政治领域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思想,如美国学者福山提出的“历史的终结”,又如亨廷顿著名的“文明冲突论”,再如美国总统布什在“邪恶轴心”等讲话中提出的“善良与邪恶冲突”的观点。但福山的“历史终结论”,已经随着美国不断地发动和卷入新的冲突,而濒于破产的境地。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虽然得到了更为广泛的关注,但也遇到了更为强烈的“阻击”。至于布什说“善良与邪恶冲突”,显然是为美国对外政策服务。在这些论调逐渐破产留下的真空里,“资源冲突论”应运而生。

  这种观点的危险之处在于,它植根于旧的政治经济学和地缘政治学,对21世纪的时代特征作了错误的阐释,得出了错误的结论。

  科技进步有助于解决资源短缺的问题

  首先,这一观点忽视了21世纪科技进步在充分利用资源、发展替代资源及开发新资源与可再生资源领域取得突破,从而确保资源可持续性方面的巨大潜力。那种认定现有资源的有限性必将导致国家间竞争的观点,是以19世纪的科技眼光和地缘政治视角来看待21世纪全球化背景下的世界政治。今天,许多科学家、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早已认识到,随着工业文明的发展和技术水平的提高,资源的稀缺性最终很有可能被克服。

  以

能源的利用情况为例,今天美国每1美元的经济产出所消耗的能源,比30年前降低了47%,利用效率已经大为提高。但科学家们发现,目前的能源浪费程度依然惊人。据美国科学家估计,一般的火力发电站在煤电转换的过程中,浪费的能源高达总量的70%。电力传输和使用过程中,中途丢失的能量超过90%,最终输出的电能只有原来的9.5%。汽车发明虽然已经有119年的历史了,但现代汽车在能源的利用上仍然非常低效,只有13%的燃料能用到车轮的驱动上,其余87%都因为汽车的自重、引擎的散热和空调的使用而被消耗掉。以21世纪的科技水平,用碳纤维材料制造出车体更轻、更坚固、更安全的汽车,其实并不是难事。由上可见,使用效率的提高可使大量能源得到充分利用,这和节能、能源再生及开发新能源等措施相结合,就能为当前世界能源短缺问题提供一条技术上可行的解决之道。

  21世纪世界人口状况的变化能缓解资源短缺的压力

  其次,“资源冲突论”带有浓厚的地缘政治色彩。而在过去一百多年的时间里,地缘政治学说不断地被不同国家信奉、误解和引向极端,并曾导致了争夺所谓“生存空间”的帝国主义式扩张战争,对世界的危害至深至烈。这一学说之所以长盛不衰,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世界进入工业化后人口剧增的情况下,人们对世界图景及其构成要素之间的关系缺少一个清晰的认识。

  自18世纪西方发生工业革命以来,人口、经济和资源一直是困扰人类的三大问题,现代国际政治中战争与和平的命题也和这三大问题密不可分。其中,人口的迅速增长是核心问题,经济和资源问题很多时候都直接或间接地源于人口的增长。英国经济学家托马斯·马尔萨斯在1803年发表的《人口论》第二版中预言:一个真正幸福的社会的建立,将永远受到人口的增长超过食物的增长这一趋向的阻挠。人口总是增加到其生存的极限,至此就被战争、饥荒和瘟疫所控制。

  现在有很多人用19世纪的眼光来看待21世纪的国际政治。但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世界人口的增长速度和结构都已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据美国《科学美国人》杂志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1965-1970年曾经是世界人口增长的高峰时期,年均增长率达到了2.1%。在整个人类历史上,人口增长速度从来没有达到这么高,今后可能永远也不会有。自1970年后,随着各国控制人口增长,世界人口增长率逐渐下降,目前为每年1.1%左右。根据人口年龄结构和增长速度进行推算,到2050年,世界人口总数将达到91亿。此后,世界人口的数量将逐渐趋于稳定。到21世纪下半叶,世界有望进入一个均衡增长的时代,经济的增长将只来自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从而有效缓解资源短缺的压力。

  “资源冲突论”的另一个致命缺陷,是它没有看到或故意忽视了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各国相互依赖给国际政治带来的深远影响。在19世纪,国家可以靠增加人口、掠夺土地和剥削资源而变得富有和强大。到21世纪,战争和冲突的代价则超过了所能得到的收益。

  当今时代的一个主要特征,是整个世界共同面临一系列政治、社会、经济、资源和环境问题。国际社会要做的,首先是消除战争、贫困和疾病等问题,其次是把社会学、环境学和经济学等各种学科结合起来,制定合理的政策,平衡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消除地缘政治家们设下的各种暗礁和浅滩,使21世纪真正成为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

  (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全球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环球时报》 (2005年09月26日 第十一版)

  作者:宿景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