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特迪瓦总统再次拒绝由西非共同体调解科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09:17 新华网

  新华网阿比让9月27日电(记者李明)科特迪瓦总统巴博27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再次拒绝由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对科特迪瓦危机进行新的调解,并呼吁非洲联盟和联合国采取紧急措施,帮助该国实施解除武装计划,以便早日举行总统选举。

  巴博说,科特迪瓦反对重新由西共体对科危机进行调解,是因为一些西非国家一直支持科反对党联盟和反对派武装。西共体曾两次对科危机进行斡旋,但都没有取得成功。现在
关键的是执行历次和谈达成的协议,而不是无休止地进行谈判。

  巴博说,科《宪法》不允许在国家主权受到威胁的条件下举行任何选举。由于反对派武装拒绝实施解除武装计划,国家仍处于分裂状态,预定今年10月底举行的总统选举已无法如期举行。科特迪瓦已作好在3个月内组织选举的准备,但前提是解除武装计划实施完毕。

  巴博说,举行公正、透明的总统选举是解决科危机的唯一办法。任何组建过渡政权的主张都是有悖于科《宪法》的。他只会将权力移交给一位通过选举产生的新总统。

  9月19日,巴博曾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拒绝由西共体取代南非总统姆贝基对科危机进行新的调解。非洲联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9月中旬曾要求西共体召开紧急峰会,重新评估科和平协议执行情况并就此作出相应决定。此前,科反对派武装指责姆贝基在调停科危机时有失公允,要求非洲联盟指定新的调解人。

  科特迪瓦2002年9月发生未遂政变并爆发内战。2003年1月,科主要政党和反对派武装在法国签署《马尔库西协议》,启动和平进程。但协议执行过程中各派争执不断,致使科和平进程多次受挫。反对派武装至今控制着科北部地区,与政府军形成南北割据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