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波兰议会选举压倒性胜出 哥哥愿为弟弟弃任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5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波兰国家选举委员会26日公布的本届议会选举初步结果显示,由卡钦斯基孪生兄弟领导的“法律与公正党”已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哥哥雅罗斯拉夫·卡钦斯基将可能组阁出任总理,但他宣布,如果弟弟莱赫·卡钦斯基在稍后的总统选举中获胜,他会辞去总理职务,避免兄弟共管国家这一非同寻常的现象。

  得民心选举获全胜

  据波选举委员会对全国90%投票站选票统计结果显示,右翼政党“法律与公正党”和“公民纲领党”得票分别位居前两位,分别为26.84%和24.23%。执政的“民主左派联盟党”得票率仅为11.38%。

  至于右翼政党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执政党对20%的高失业率束手无策同时又深陷腐败丑闻,令民众失望。而“法律与公正党”降低收入税重振经济的承诺和“公民纲领党”增加社会救助、严厉打击犯罪的竞选主张都深得民心。

  根据这一结果,“法律与公正党”将在众议院获得152席,“公民纲领党”获得133席,目前这两个政党已开始探讨联合组阁的可能性。

  为避嫌哥哥作牺牲

  由于“公民纲领党”领袖图斯克还将参加总统竞选,因此,身为“法律与公正党”领袖的雅罗斯拉夫最有可能组阁并成为波兰新总理。而在10月9日,现任华沙市长、孪生兄弟中的弟弟莱赫将参加总统选举,在议会选举胜利的有力支持下,他当选总统的可能性较大。如果这样,兄弟两人将同时成为国家最高领导人,分别出任总统、总理职务。

  不过,哥哥雅罗斯拉夫在议会选举胜利后宣布,他不会让这种非同寻常的现象在波兰发生,如果弟弟当选总统,他将会辞职。波兰政治分析家认为,哥哥雅罗斯拉夫的选择是明智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大部分波兰人并不愿意看到兄弟而且是孪生兄弟,同时成为国家最高领导人,共同治理国家的现象,这会让人联想到家族统治,令人警惕,对兄弟两人都不利。

  (固山)

  人物档案

  哥哥出主意弟弟来实施

  本报讯卡钦斯基兄弟出生于华沙一个工人家庭,曾因在儿童电影《偷月亮的人》中扮演一对淘气包而闻名。56岁的哥哥雅罗斯拉夫仅比弟弟莱赫“年长”45分钟。

  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兄弟俩一直是同班同学。1971年,他们同时获得华沙大学法律学学士学位,10年后又分别获得法律学博士学位。

  2001年,兄弟二人组建了自己的政党———法律与公正党,希望“彻底改变波兰政治的基调”,很快获得了中下层老百姓的欢迎。在弟弟莱赫从政当官期间,哥哥雅罗斯拉夫一直担任“法律与公正党”领袖,并常为老弟出谋划策。莱赫表示:“我们兄弟非常亲密。在90%的时间里,都是我的哥哥在帮我出主意,而由我来实施他的理念。”有报道称,竞选期间,卡钦斯基兄弟虽然尽量避免同时亮相,但他们每天至少通6次电话,而他们各自的竞选纲领也是水乳交融。

  (棕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