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爱和平进程获实质性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5:12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9月28日电(国际观察)北爱和平进程获实质性进展

  新华社记者马桂花

  困扰英国政府30多年的爱尔兰共和军26日完全解除武装,所有用于准军事化活动的武器也都被收缴。这标志着北爱和平进程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但是鉴于北爱各方积怨甚深,
北爱和平进程仍可能存在变数。

  (小标题)共和军别无选择

  爱尔兰共和军兴起于36年前的北爱尔兰暴乱时期。1969年,北爱尔兰居民中的天主教教徒和忠于英国的新教教徒发生冲突,英国军队进入北爱尔兰。爱尔兰共和军随即成立,并宣称保护天主教团体,主张爱尔兰南北统一。从20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爱尔兰共和军在英国实施了一系列针对警察、士兵和平民的武装袭击,造成3000多平民死亡,1万多人受伤。1998年,在英国、爱尔兰和美国等国的共同努力下,北爱各方签署和平协议并成立地方自治政府。此后,由于爱尔兰共和军拒绝解除武装,和平进程多次陷入僵局。

  对爱尔兰共和军持强硬立场的北爱民主统一党在去年选举中取代了立场较为“温和”的北爱统一党,成为北爱第一大党。民主统一党领袖佩斯利公开声明,爱尔兰共和军不彻底缴械,便不可能就恢复权利分享的北爱议会举行谈判。因此,原本和统一党分享政权的爱尔兰共和军政治组织新芬党在北爱政坛日渐边缘化,面临出局的危险。为确保其政治利益,新芬党不得不顺潮流而动,促使爱尔兰共和军放弃武装,拥抱和平。

  新芬党主席亚当斯今年4月敦促爱尔兰共和军重建北爱政治进程,“接受和拥抱和平措施”。爱尔兰共和军经过两个多月的内部讨论和磋商,于7月28日宣布放下武器,放弃武装斗争,加入和平进程。

  此外,7月伦敦连环爆炸事件也使爱尔兰共和军面临巨大压力。布莱尔“不向恐怖主义低头”的誓言以及随后实行的新的反恐措施都表明,曾在英国国内被列为头号恐怖组织的爱尔兰共和军如果不放下武器,将难保在英国的生存空间。

  (小标题)美国调整北爱政策

  由于美国有众多爱尔兰后裔,美国政界特别是克林顿政府,一直同情和支持主张爱尔兰统一的爱尔兰共和军和新芬党。但美国在遭到“9·11”恐怖袭击之后,逐渐疏远共和军和新芬党。由于英国在伊拉克战争中坚决站在美国一边,布什政府“投桃报李”,在北爱问题上同布莱尔政府“志同道合”。

  特别是去年底今年初,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的北方银行抢劫事件和33岁的罗伯特·麦卡特尼在贝尔法斯特被谋杀事件发生后,美国开始对共和军和新芬党施加压力。布什总统甚至拒绝接见新芬党主席亚当斯。

  26日,美国白宫发言人在得知爱尔兰共和军完全解除武装的消息后立刻表示欢迎,认为这是在北爱尔兰建立持久和平迈出的关键的第一步。在强调继续支持北爱和平进程,支持英国和爱尔兰政府依据有关原则为北爱尔兰人民实现和解与持久的和平的同时,要求爱尔兰共和军必须严格遵守其有关守法和放弃武装及暴力行为的承诺。

  (小标题)和平进程难以一蹴而就

  布莱尔首相26日表示,爱尔兰共和军完全解除武装,意味着“经过多年以后,北爱尔兰和平进程终于可以实现”。爱尔兰总理埃亨也作出了积极反应:共和军的武器被解除,是北爱和平进程的“里程碑”。

  但佩斯利对此深表怀疑。他认为解除武装的整个过程缺乏透明度,“爱尔兰共和军施展了狡猾的掩盖策略,我们不知道被解除的武器数量,以及解除过程如何实施。没有照片、武器清单以及武器被销毁的详细过程,甚至两位证人还得到了共和军的认可,他们不应被视为独立证人”。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武器的解除远非北爱问题的结束,放弃使用武器的意愿以及告别一切暴力活动更为关键。

  虽然英国和爱尔兰政府也清楚并非爱尔兰共和军掌握的每一件武器都已被销毁,但人们对于共和军作为一个组织似乎已有足够的信任,起码它不再具备对英国发起大规模袭击的能力,也不至于严重动摇统一派的政治理念。

  两国政府希望新芬党和民主统一党明年春天能重开谈判,尽快恢复地方政府的运作,但毕竟北爱对立派数十年的积怨不可能一夜之间化为乌有。布莱尔也指出,“信任的建立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实现。但过去的失望不应让我们无视共和军为和平进程实施承诺、去除障碍的真实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