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金正日邀请美国高层人士访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5:3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何洪泽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沈林

  韩国联合通讯社9月23日透露出一条消息: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近日要求该国外务省积极促成包括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国务卿赖斯,甚至现任总统布什等美国高层人士访问朝鲜。

  这条消息被披露的时机,是在第四轮六方会谈达成《共同声明》后,朝美之间再次因朝鲜要求美国先提供轻水核反应堆朝鲜才放弃核武器计划而陷入僵持。如何解读朝鲜发出的这一外交新信号,引起了世界传媒的极大兴趣。

  朝方向美国高层人士招手

  人们注意到,韩国媒体经常会透露出一些关于朝鲜的“内幕”消息,有些纯粹是假消息,有些则被证明“沾点边”。本次的传闻无论真假,至少表明韩国舆论界对朝美关系的改善依然保持乐观的情绪,而且韩国非常希望看到朝美关系正常化。韩国分析人士指出,朝鲜有意邀请美高层到访,表明朝方倾向于通过高层会谈的方式来解决朝美之间存在的问题,美朝关系中不仅“美国发动机”依然有温度,“朝鲜发动机”也没有熄灭。

  9月22日,朝鲜副外相崔寿宪在纽约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举行记者招待会,公开表达了类似信息。不过,他没有提到邀请布什,而是对六方会谈的美国代表团团长、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的访朝意愿表示欢迎。他说:“如果希尔为了解决核问题想来我国访问,我们始终欢迎”,“让希尔来我国访问将是无条件的”。他又似乎有所指地说:“无论是朝核问题还是任何希尔所关切的问题,朝方都愿意与他交换意见。”他还表示,朝鲜国内今年粮食产量增加,考虑到美国试图将粮食问题与政治挂钩,朝鲜21日已要求联合国停止对朝鲜的一切人道主义援助。

  据悉,希尔曾于9月12日在韩国会见了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韩国《朝鲜日报》说,希尔通过郑东泳向朝方转达了希望访朝的意愿,即“如果朝核问题达成妥协,就有意访问平壤”,而且“希尔非常想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直接会晤,讨论朝核问题”。朝方的表态是对其要求的回应,是善意的,也非常有可行性。

  针对上述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22日称,希尔“目前还没有计划访问朝鲜”。但美国政府消息人士说:“希尔将对朝谈判当作施展身手的机会。在访朝问题上,他也会有同样的想法。”该消息人士还补充说:“既然朝鲜招手,如果不去,反而不好。”他还认为,不能排除希尔和国务卿赖斯一同访朝的可能。

  高层访问有成功的“先例”

  韩国联合通讯社分析认为,美国政府高层人士访朝可能会为全面解决两国之间的问题带来一定的机遇。朝鲜选择这种方式,很有可能是因为朝鲜在这方面有过成功的“先例”。

  据报道,朝鲜几年前就曾经通过美国高层人士的来访,成功地找到解决国家之间难题的突破口,并缓和了彼此间的紧张关系。1994年朝美达成核问题框架协议之后,双方曾开展了一系列接触和交往。2000年6月的南北峰会把南北和解气氛推向了高潮。当年10月,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赵明禄以金正日特使的身份访美,美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访问平壤,双方就设立外交联络处、寻找失踪美军士兵、缓解半岛紧张局势的具体措施等问题进行了磋商。金正日亲自接见奥尔布赖特,双方就克林顿总统访朝达成共识。金正日还与奥尔布赖特在平壤体育馆一起观看了大型文艺演出。双方发表的《朝美联合公报》宣布结束两国间的敌对关系———这被视为朝鲜战争结束后美朝关系的“高峰”。不过,克林顿的访朝计划在任期内最终未能实现,因此,奥尔布赖特也就成为任职期间访问过朝鲜的美国的最高级别官员。今年4月,朝鲜一名官员透露,金正日邀请克林顿访问平壤,希望克林顿为朝美两国关系搭桥。

  朝日关系的解冻也有类似的“先例”。2002年9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首次访朝,会晤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双方发表《朝日平壤宣言》,为实现朝日关系正常化带来希望。

  希尔要为改善两国关系探路

  希尔想访朝表面上是为了更好地解决朝核问题,实际上是为朝美两国关系的改善探路。当然,朝美两国长期敌对,不信任感非常深,要改善关系绝非易事。对于崔寿宪22日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中,提到朝核问题的说法,联合国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从官方立场看,朝鲜仍坚持着很高的要求,但从朝核问题的历史来看,朝鲜一直希望能通过朝核问题的谈判,达到消除美国对朝的安全威胁,并实现朝美关系正常化的目的。朝鲜起先坚持只与美国双边会谈,后来同意参加六方会谈,但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还是每次都举行朝美双边会晤,其着眼点决不局限于朝核问题,而在于两国的全面关系。崔寿宪在记者会中,对解决朝核问题也表现出一定的灵活性,表示“所有问题都可以在接下来的谈判中,按照《共同声明》的精神进行讨论”,“只要美国展开行动,所有的问题都会立即解决”。

  就美国而言,这几年对朝鲜的政策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布什的第一个任期,美国把朝鲜看作“邪恶轴心”,必欲除之而后快。当时美对朝的基本政策是施压和打击,并一心等待着金正日政府垮台。希尔的前任、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凯利曾几次访朝,都只是向朝鲜施压,没有谈判的意愿,不仅没有结果,还加深了朝核危机。六方会谈开始后,美逐步调整做法,注意避免刺激朝鲜,一再表示无意进攻朝鲜、无意颠覆朝鲜体制等,布什还改口称金正日委员长为先生,为缓解美朝间的敌意做了铺垫。《共同声明》中特别提到,朝方和美方承诺,相互尊重主权,和平共存,根据各自双边政策,采取步骤实现关系正常化。舆论普遍认为,这为打破朝美关系的僵局创造了条件,为朝美关系正常化带来了新的希望。

  布什会不会去朝鲜

  即使希尔访朝成为现实,他的访问会不会取得突破性进展,现在也还言之过早。真正的谈判还要看在第五轮会谈中,朝美是否能就朝鲜弃核和为朝提供核反应堆确定具体的执行方案和“路线图”。美国舆论认为,如果希尔访朝顺利,老布什作为其儿子的代表访朝,进一步改善两国关系,并不是没有可能。前总统卡特曾受时任总统的克林顿之托,于1994年到访朝鲜。不过,跟前总统比起来,国务卿赖斯要是访问朝鲜,则属于更大的动作。至于布什,由于他过去说了太多指责朝鲜的话,一旦访朝有可能被政敌称为“政治不坚定”,因而操作起来需要更大的魄力。由于布什的任期还有3年多,美国在对朝关系上将迈出多大的步子,关键是看布什最想把什么作为他的政治遗产留给后人了。

  人民网-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