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展中国家呼吁国际原子能机构发挥更大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09:23 新华网

  新华网维也纳9月28日电(记者 宋国城)一些发展中国家代表28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第49届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言,呼吁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加强国际核不扩散体制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发展中国家和平利用核技术的能力,为促进可持续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员会主席布特说,巴基斯坦作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合作和援助项目的主要受援国,历来重视核能对促进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并已从核技术在健康、
农业、水文地质、工业、环境保护和基础科学领域应用中受益。巴基斯坦赞赏和支持该机构在促进发展中国家和平利用核技术方面所做的努力,并希望国际原子能该机构在促进核技术应用与核领域合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埃及代表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应继续促进成员国的核安全以及和平利用核技术的能力。埃及代表呼吁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所有成员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和核大国承担起核不扩散的责任,并支持建立中东无核区的倡议。

  印度代表在发言中呼吁成员国共同讨论并制定有效措施,在加强核不扩散体制的前提下保障核技术应用的国际合作。

  为期5天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第49届大会26日开始在维也纳举行。

  在大会框架内举行的为期两天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第八届科学论坛28日结束。与会代表就核能发展以及核技术应用前景作了展望。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论坛开幕式上说,世界

能源需求的增长加剧了人们对能源供应安全的担心,因此可以预期,核能源的利用将呈现增长的趋势,核技术革新将在满足人类的能源需求、同核恐怖主义作斗争以及促进核安全等领域扮演重要角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