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30亿:俄首富卖了石油公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6: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28日签署俄罗斯最大收购协议,出资130.1亿美元换取西伯利亚石油公司的控股权。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控股西伯利亚石油公司的米尔豪斯资本公司28日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已经签署了具有约束力的收购文件。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说,公司董事会下周将批准这项收购协议。

  根据协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将获得西伯利亚石油公司的72.663%股份,加上原先已有的3.016%股份,前者控股达75.679%,可确保对后者的直接控制。

  收购俄罗斯第五大石油公司之后,这家世界第一大天然气公司可以更加接近成为全球综合能源巨擎的目标。而卖方老板罗曼·阿布拉莫维奇本已是俄罗斯首富,现在富上加富,世界富豪排名又可上升几位。

  罗曼·阿布拉莫维奇,现年38岁,是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大股东。

  根据《福布斯》富豪排行榜,阿布拉莫维奇凭借133亿美元身家,今年已经成为俄罗斯首富,世界排名第21位。不过,这是卖掉西伯利亚石油公司之前。

  两年前,阿布拉莫维奇一举买下英超足球俱乐部切尔西队引起世人关注。这名富豪虽然平常穿着随便、不刮胡子,但他玩的东西样样价值不菲———豪华游艇、私人波音客机、各处豪宅。

  媒体评论说,阿布这回可以买更多“玩具”了。一名银行分析师说,阿布卖出西伯利亚石油公司的钱,足够养活阿布家族15代人。

  分析师们估计,收购款的75%到80%会落入阿布的腰包。据说他买进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时只花了不到当时市值一成的价钱。

  有媒体用“幸运”来形容阿布拉莫维奇。的确,与昔日伙伴相比,他是幸运儿。

  把他领入前总统叶利钦圈子的大亨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如今流亡英国,前首富、尤科斯前总裁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被判有罪、身陷狱中。而阿布虽然主要居住英国,仍继续担任俄罗斯远东地区楚科奇自治区行政长官一职。在财富上,他也取代霍多尔科夫斯基成为俄罗斯新首富。

  (新华社特稿)
$130亿:俄首富卖了石油公司(组图)
上图:阿布拉莫维奇富上加富

$130亿:俄首富卖了石油公司(组图)
上图: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部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