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两次遭误判 获赔数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6: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法院的两次错判让“杀人犯”雷·克朗在监狱内度过了十多年。近日,克朗冤屈终得昭雪。

  美国菲尼克斯市官员28日宣布,市政府已同意向雷·克朗支付300万美元的赔偿金,以弥补法院两次错判他谋杀罪名成立而带来的精神损失。菲尼克斯市女发言人托尼·马卡罗内说,菲尼克斯市政委员会上个星期就批准了这一赔偿计划。对克朗来说,这已经是他今年收
到的第二笔赔偿金,早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马里科帕县就答应支付给他一笔140万美元的赔偿金。

  时间要回溯到1991年。那时,克朗还是一名年轻的邮政工作人员。一天,菲尼克斯市一家酒吧的服务生金·安科纳突然死于非命,经常在那个酒吧玩飞镖的克朗就被警方列入了嫌疑人名单。专家经过检验后认为,死者身上遗留的咬痕与克朗的牙齿印记“基本相符”,他从此便被戴上了“杀人犯”的帽子,投入死牢。因在第一次审判过程中存在司法程序不当问题,两年后,上诉法院推翻了对克朗的判决,并进行二次审理。令他没想到的是,自己竟然再一次被定罪!不过这次法官表示,他不能百分之百肯定克朗就是杀人凶手,因此他没有将克朗判死刑,而是判为无期徒刑。背负着“杀人犯”的罪名,克朗在监狱中白白待了十多年。其中,两年的铁窗生涯竟在令人窒息的死囚牢里度过。

  十年之后,克朗终于等来了自由。2002年,经过DNA检测,警方发现杀害安科纳的真正凶手是一名当时已经因其它罪行入狱的囚犯。克朗十余年的冤屈终于得到昭雪。当年获释时,克朗已经45岁。他随后向法院提起诉讼,认为菲尼克斯市警方侦查谋杀案件不力,没有尽力去查找其他嫌犯。重获自由后,克朗并没有重操旧业,回到邮政的岗位上去,而是成为了一名人权斗士。他到全国各地举办反对死刑和提倡DNA检测的演讲,并加入了美国监狱安全和反虐待委员会。

  (刘守峰)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