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媒体称俄美中亚争夺战硝烟渐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11:01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美国政府日前宣布,将按照乌兹别克斯坦政府的要求按期撤出位于该国南部的汗阿巴德军事基地。日本《产经新闻》29日就此发表评论认为:美国因此将失去在中亚抗俄的一个“桥头堡”,人们已经嗅到了俄美中亚争夺战的硝烟味。

  该报说,目前,美国已经开始着手商讨替代措施,各方的主流意见是应将此事对美军在阿富汗的反恐战争的影响控制在最小限度内。但对于美国来说,撤离驻乌军事基地更深
远的负面影响,却是让美国失去了冷战后在中亚对抗俄罗斯的一座“桥头堡”。

  评论说,乌兹别克斯坦与阿富汗接壤,飞机从那里飞往阿富汗可以免除经由第三国领空的麻烦,因此,失去这个空军基地将给美国今后对阿富汗采取军事行动造成一定障碍。即使对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影响较小,从美国与俄罗斯对抗这种长远角度上考虑,美军撤离乌军事基地这件事也是非同小可。

  这家日本报纸说,冷战后,美国强化了对中亚大国乌兹别克斯坦的援助,一步步描绘将乌作为对抗俄罗斯据点的蓝图。但是,乌兹别克斯坦人权问题的恶化让美国马失前蹄。向来对人权问题极为敏感的美国国会,对美政府与乌政府强化关系颇为不满,美国政府不得不对5月份乌兹别克斯坦发生的反政府暴乱提出批评,这就是乌政府要求美军撤离汗阿巴德基地的原因。

  然而,美国国内也有一部分人认为,目前俄罗斯的国力已经大不如前,即使美国失去了对抗俄罗斯的“桥头堡”也无大碍。

  同日,《产经新闻》又在另一则报道中说,美国宣布将按期撤离驻乌军事基地以后,俄罗斯趁势加强对乌兹别克斯坦的军事援助,以恢复其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力。美国正在中亚寻找能替带汗阿巴德的军事基地,人们似乎也已经嗅到了俄罗斯与美国中亚争夺战的硝烟味。

  俄罗斯一位著名专栏作家指出:“如果乌兹别克斯坦国内再发生暴乱,卡里莫夫总统可能会向莫斯科求助。最近的演习似乎就存在这个目的。”

  俄新社认为,美国失去了继续阿富汗反恐行动最有价值的基地——汗阿巴德军事基地。美国及其领导的反恐联盟能否找到合适的基地替代汗阿巴德,很令人怀疑。

  这家通讯社分析说,首先,作为中亚硕果仅存的一个美军基地,吉尔吉斯斯坦的马纳斯机场显然无力独自承担中转站的作用。机场现在已挤满美军飞机。附近村民抱怨无休止的轰鸣声令他们夜不能寐。当地环保主义者也已经“瞄上”这块基地。

  其次,未必能够在阿富汗境内找到适合的基地。该国军界和政界认为,信丹德机场可能是惟一合适的选择。但该机场位于“军事混乱”地带,美军对能否使用依然持谨慎态度。(完)(/参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