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大阪高等法院裁定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11:14 中国新闻网
日本大阪高等法院裁定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

资料图片:2004年1月1日日本首相小泉第四次参拜靖国神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日本大阪高等法院裁定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

资料图片:2001年8月13日日本民众在首相官邸前抗议小泉执意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大阪高等法院裁定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

资料图片:2005年6月14日,台湾原住民“还我祖灵行动”代表团团长高金素梅(右)在东京律师会馆门前要求靖国神社归还他们的祖灵。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中新网9月30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日本大阪高等法院30日裁定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反宪法,但拒绝了台湾原住民提出的赔偿请求。

  原告的一名律师称,大阪高等法院认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属公职行为,违反了宪法政教分离的原则。目前还不清楚这一判决是否对小泉具有强制力。

  法院发言人称,法院拒绝了188名原告提出的向每名原告赔偿10000日元(88.74美元)的请求。原告中包括台湾民意代表和台湾二战阵亡老兵的遗属。日本方面不顾台湾阵亡士兵家属的反对意见将许多阵亡老兵的灵位供奉在靖国神社内。

  这是多日以来对靖国神社参拜问题的第二份裁定。东京高等法院29日否决了相类似的一个案件并称参拜靖国神社属私人性质,但是法庭未就参拜靖国神社是否违宪作出裁定。

  小泉自2001年4月就任首相以来已四次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南部的一家法院去年称,其中的一次参拜活动违反了宪法,但是这一裁定缺乏制止未来参拜活动的法律效力。

  靖国神社供奉有250万名日本阵亡者的灵位,其中包括在二次

世界大战后被处决的14名甲级战犯。

  原告的一名律师说,裁定书称:“这些参拜活动违反了日本宪法第20条,第20条规定了政教分离的原则。”

  原告的律师称,原告将考虑就此提出上诉。他说,他不确定这一裁决是否能制止小泉再次参拜靖国神社。小泉可以声称他是以私人身份参拜靖国神社的,从而绕开宪法问题。

  小泉一直拒绝明确说明他的参拜活动是公职或私人行为,他说这一问题无关紧要。但是他曾用公车来回靖国神社,并至少有一次以首相的名义在靖国神社的登记册上签字。

  小泉和他的支持者声称,参拜活动是为了向那些为日本牺牲了生命的人表示敬意,但日本的邻国称,小泉是在朝拜那些在三四十年代策划和发动侵略战争的战犯。(固山)

    相关报道:日最高法院驳回就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提出的诉讼

  2001年8月13日:小泉第一次参拜靖国神社

  2002年4月21日:小泉第二次参拜靖国神社

  2003年1月14日:小泉第三次参拜靖国神社

  2004年1月1日:小泉第四次参拜靖国神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