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比利时发出国际逮捕令捉拿乍得前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15: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华社专电 比利时司法部29日说,他们已向乍得前总统侯赛因·哈布雷发出国际逮捕令,指控其在1982年至1990年当政期间犯有酷刑、谋杀等反人类罪行。

  根据比利时先前有关“普遍管辖权”的立法,对于一些反人类罪行,不论犯罪行为发生在何处,比利时司法机关都有权管辖。但迫于美国压力,比利时政府2003年作出修改,在行使普遍管辖权问题上有所后退。当时,一些个人依据“普遍管辖权”立法对美国总统布什
和其他美国政府官员提起了诉讼。

  尽管如此,一些已经步入司法程序的案件仍可以依据“普遍管辖权”立法继续进行,其中包括对哈布雷展开的调查。

  一些人权活动人士对比利时政府的决定表示欢迎,并将此案视为一个重要先例。

  现年63岁的哈布雷1982年起就任乍得总统,直至1990年被现总统伊德里斯·代比领导的武装推翻。8年当政时期间,哈布雷被控实施了酷刑、谋杀等一系列严重侵犯人权的罪行。

  下台后,哈布雷携家人流亡海外,居住在塞内加尔首都

达喀尔一处高档社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