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卫专家警告禽流感可能大暴发 亚洲须特别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1:42 新京报

  

世卫专家警告禽流感可能大暴发亚洲须特别关注
9月29日,印尼农业部官员在一个禽类大批死亡的农场采集样本。禽流感大暴发有可能威胁到上亿人的生命。

  

世卫专家警告禽流感可能大暴发亚洲须特别关注
9月30日,东盟10国农业部长在菲律宾的会议闭幕式上携手表示,将联手对抗禽流感的威胁。

  本报综合报道 世界卫生组织首席公共卫生专家戴维·纳巴罗9月29日表示下一轮全球性流感疫情有可能随时暴发,夺去500万到1.5亿人的生命。

  禽流感疫情可能随时来袭

  “我们预计下一轮流感疫情可能会从现在起随时来袭,而引发疫情的很可能是目前亚洲禽流感病毒的突变体。”戴维·纳巴罗是在被任命为联合国人禽流感事务协调员后做出这番警告的。

  他在发表这番言论的同时表示,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正在积极和H5N1禽流感进行斗争。美国参议院9月29日同意拨出40亿美元用于储备反病毒药物,并增强在全球范围对禽流感的监控。但是这个提议还未得到众议院的通过。加拿大将于10月25日到26日期间举行高层公共卫生官员会议。此外,世界卫生组织将于11月7日到8日在日内瓦就资金问题举行会议。

  亚洲和中东地区必须特别关注

  自从2003年底亚洲暴发禽流感以来,H5N1病毒已经造成60多人死亡,他们中大多数人曾经和受到感染的禽类有过密切接触。虽然这种病毒目前还不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但是一旦病毒发生变异,人际间传播并非不可能。

  据路透社的报道,亚洲家禽业承受的损失约在100亿到150亿之间。其中损失最严重的国家为泰国、越南和印尼。与此同时,在俄罗斯和欧洲也都发现了这种病毒。

  纳巴罗指出必须对亚洲和中东地区加以特别关注,因为目前禽流感集中在亚洲地区,而且可能通过鸟类迁徙传播至中东地区。他同时警告说如果在深受贫困和冲突之苦的非洲暴发禽流感,则会造成“噩梦般的后果”。

  各国政府须具备及时应对能力

  纳巴罗表示,他将会领导联合国体系内的一个新机构,以动员各国政府、国际机构、卫生工作者和医药行业。他认为一旦病毒在人群中开始传播,它将在数周时间内发展成为大规模疫情,因此,各国政府和机构必须具备及时应对能力。

  纳巴罗认为,接下来几个月所做的预防和准备工作将会决定,如果流感疫情暴发,死亡人数到底会是500万还是1.5亿。“因此我们的效率将直接影响到有多少人的生命可以被挽救以及对世界产生的后果。”

  纳巴罗表示他所面临的主要挑战在于如何劝说各国政府为疫情做好准备工作。接下来的两周时间,纳巴罗将对亚洲展开访问。他表示希望自己获得政治支持,从而使预防、准备和应对这三方面的战略能够得到落实。(江玮)

  ■连线

  “确切死亡数字无法预测”

  世卫组织发言人接受本报电话采访表示

  本报讯(记者 江玮)世界卫生组织传染病控制、预防与根除部门发言人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全球性流感疫情暴发将夺走500万到1.5亿人生命的这个数字是戴维·纳巴罗经过科学估算得出的。虽然现在还无法预测具体的确切数字,惟有等到流感疫情真正暴发才能够知道,但是这是一个合理的数字。

  该发言人表示,如同戴维·纳巴罗警告的那样,亚洲从2003年开始暴发的H5N1禽流感病毒有可能变异成为人传人的病毒,但是具体什么时候和什么情况下会发生变异还无法预测。她表示亚洲国家出现过一些危险的病例,但是到目前为止,H5N1禽流感病毒还没有变异为可以通过人际传播的病毒。

  她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正在和亚洲各国政府密切合作,通过派遣专家和提供技术支持等各种途径降低禽流感暴发的危险。对于纳巴罗警告的流感疫情,她认为流感疫情拥有长久的历史,人类在面对这种疫情的时候常常表现得很脆弱,因此尤其需要加强合作来面对可能到来的问题。

  ■背景

  全球流感大流行

  流感由于其传播速度极快,病毒极易发生变异,故每年流感都会发生不同规模的流行。

  上世纪以来,已先后发生四次全球流感大流行,即1918- 1919年的“西班牙流感”、1957- 1958年的“亚洲流感”、1968- 1969年的“香港流感”和1977年的“俄罗斯流感”。每次大流行都给人类生命财产和经济发展带来灾难性打击。

  流感大流行具有发病率和病死率高,传播迅速和波及范围广的特点。仅1918年“西班牙流感”的大流行就导致至少2000万人死亡,超过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死亡人数。流感流行带来了巨大的疾病负担,造成了较严重的社会影响。据2002年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估计全球每年流感病例达6亿-12亿。(新华社)

  ■防治

  东盟建立基金联手抗禽流感

  本报综合报道 9月30日,东盟10国的农业部长在菲律宾签署一项禽流感防止计划,希望能通过与一些国际组织合作,防止禽流感病毒在人际间大暴发。

  在声明中,东盟10国的农业部长表示,这种“高致病性的禽流感”已对东南亚地区的家禽业带来沉重的打击,并导致数十人死亡,因此,需要在整个地区开展完全合作。

  会议结束后的联合声明称,东盟10国将致力于在2006年之后的3年中完全控制禽流感疫情,并将禽流感病毒从该地区根除。同时,东盟10国还将建立一项动物健康基金,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等联合国组织募集资金,以满足防治禽流感的资金需要。

  由于禽流感防治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目前在一些东南亚国家,防治工作的进展停滞不前。世卫组织等计划在未来3年内从西方国家募集2.5亿美元,用于禽流感疫情严重的地区。

  “这项基金将作为各国对抗禽流感的补充力量,我们将与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紧密合作。”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马宝山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东盟副秘书长威尔弗里多·维拉科塔表示,本次会议上成立的动物健康基金向潜在的捐赠者表明了东盟国家对抗禽流感的坚定立场,“我们对互相紧密合作充满信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