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军紧跟美军财政吃紧 出租士兵充当演员增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8:3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英国媒体近日报道,英军正在发布广告,希望通过出租士兵当群众演员及出租军事装备、军队纪念品当电影道具,来增加军事收入平衡财政预算。英国国防部9月16日证实了上述消息。

  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资料显示,英国2004年军费开支达474亿美元,紧随美国之后排名世界第二。那么,为何拥有高额军费,英国国防部仍要出租士兵搞创收?英
国舆论认为,主要原因在于英国非正常军费开支过多。

  英军打广告出租士兵当演员

  据英国《太阳报》等媒体近日报道,英军在两个业界网站上发布广告说,可出租士兵当群众演员,也可出租军事装备和军队纪念品当电影道具。此外,可租给电影制片人使用的还包括属于军队的建筑物、林地、湖泊、海滨等192处地点,其中包括哈里王子就读的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

  英军发布的广告说,他们为电影制片商提供“一站购物式”服务。不仅如此,他们提供的不动产大多有铁丝网保护,因此制片商拍电影时无需担心被外界打扰或存在安全问题。英军一位发言人表示,士兵们可自愿参加电影拍摄,但他们首先必须完成军事训练和军事任务。在某些情况下,被出租的士兵本人可以获得一定报酬。

  英军此举在英国引起很大争议。《太阳报》说,这是政府节省开支,平衡财政预算的措施之一。但英国主要反对党保守党负责国防事务的发言人说,这是令人羞愧的行为。

  伊战打光英军兜里的便士

  据美国媒体报道,截止到今年2月布什总统要求国会为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再拨款819亿美元,自“9·11”以来美国在反恐战争中花费已超过3000亿美元。然而,可能较少有人注意到,阿富汗战争、尤其是伊拉克战争也令紧随美军的英军花费不菲。

  当伊拉克战争打响时,英国共出动了约4.6万精锐部队;对伊主要战事结束后,仍有约8500名英军长驻伊拉克。这一切都让英军开销猛增。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驻伊英军每月所需费用约为1亿至2亿英镑。英媒体评论称,伊拉克战争让英军“打光了兜里的最后一个便士”。由于参加伊战及伊战后重建开销大大超出预算,英国财政部自2003年起就已考虑削减军费开支。然而,作为北约主要成员国和欧盟军事强国,英国一直视积极参与世界事务为维护自身国际地位的重要手段,并不打算因伊战消耗巨大而放弃这一政策。

  据英国《星期天电讯报》2005年9月18日报道,英国国防部否认有撤出驻伊英军的时间表,同时还证实英军“沙漠老鼠”第7装甲旅将于今年年底前重返伊拉克。英国《金融时报》此前还表示,英国计划明年在接管北约驻阿富汗部队指挥权时向阿增派2000兵力,这将使得英军3年内花费5.4亿至12.6亿美元。英国防专家指出,向阿富汗增派2000名士兵已是英国防部目前所能承受的最大限度。英军新任国防参谋长迈克·沃克最近的一番陈词更是直言不讳地挑明,经过伊拉克战争,英军5年内再也没有能力打一次和伊战规模相当的战争。

  “这就是英军紧跟美军付出的代价”

  长期以来,英国为配合与支持其铁杆盟友——美国,除了在美国主导的海外军事行动上紧密跟随以外,在军队装备建设上也倾向于向美军“看齐”。而随着军事技术更新换代不断加快,以及高科技武器研制费用的日趋昂贵,英国国防装备采购费用远远超出了预期。

  据英国《卫报》报道,2003年英国国防经费超支达31亿英镑。而这种军费超支的惯性到了2005年也没有多大改观。英国《卫报》日前表示,目前英国国防部在军事采购方面每年花费大约60亿英镑,实际数额还远不止如此。

  对此,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转述了英国内阁大臣的观点:为了能和美军相提并论,英国虽然必须对其军队进行根本改革,但改革费用不应超出现有国防预算。英国舆论评论认为,美国的军费开支约为4000多亿美元,几乎是英国的10倍,然而英军不仅在海外军事行动上紧紧跟着美国,而且还要在装备上向美军看齐,其结果必然导致军费开支呈“滚雪球”式上升并严重超支。

  英国媒体认为,军费不足问题目前已经影响了英军的正常建设,并直接导致英军不得不进行大规模的裁军。2004年4月,英国国防部制定了10年来英军最大规模的裁军计划,准备陆续裁掉三军2000多名现役军官以及大批士兵和装备,5个皇家空军基地将关闭,甚至连皇家海军的两艘航空母舰“光辉”号和“卓越”号都将退役。英国媒体的评论指出,这就是英军紧跟美军,为伊拉克战争付出的代价。

  来源:《中国国防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