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丹移民英国世界将会怎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0:10 南方都市报

  拉丹移民英国世界将会怎样

  情报官员称世界头号恐怖大亨1995年的避难请求遭拒绝

  世界头号恐怖大亨、“基地”组织领导人乌萨马·本·拉丹曾宣称憎恨西方所倡导的一切。但英国媒体9月29日的报道却显示,本·拉丹曾于1995年底向英国政府寻求避难,遭到
拒绝。

  苏丹商人奔走牵线

  10年前,这名在沙特阿拉伯出生的恐怖大亨并不为世人知晓。

  截至1995年底,本·拉丹的恐怖网络已经袭击了许多美国海外军事基地,而且策划了针对已逝罗马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和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的刺杀阴谋。尽管如此,他的名字却很少出现在英国媒体上。

  英国《泰晤士报》网络版9月29日披露说,1995年1月,本·拉丹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秘密召开“恐怖峰会”,着手研究如何让劫机分子把飞机变成“飞弹”。这次会议无疑给6年后发生的“9·11”恐怖袭击埋下了伏笔。

  1995年底,本·拉丹打算放弃他在苏丹建立的基地,要求其在伦敦的部分追随者为他移居英国开路。英国内政部官员介绍说,本·拉丹请求避难主要是通过苏丹商人哈立德·法瓦兹。现年41岁的法瓦兹1994年来到伦敦,英安全官员将他描述为本·拉丹驻英国大使。

  时任内政大臣迈克尔·霍华德9月28日说:“事实上,我对他所知甚少,但我们获得消息,本·拉丹对移居英国很感兴趣。那显然是一次严肃请求。”

  移民法律限制入境

  但本·拉丹最终吃了个闭门羹。

  英国情报专家说,本·拉丹提出避难请求时,他在苏丹的流放生活并不好过,苏丹当局声称要将他驱逐出境。

  但本·拉丹从未有机会提交正式避难申请。根据英国移民法律,霍华德对本·拉丹亮出红灯。

  霍华德说:“谁知道如果他真的出现在这里,历史会变成什么样子。如果他来到这里策划袭击(纽约世贸中心)双塔,而美国随后要求将他引渡,那么根据工党政府法律,他将不会被引渡到美国,因为英国法律禁止向设有死刑的国家引渡嫌疑人。”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