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驻日大使馆8年未交房租 欠债2千万日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9:2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和日本是世界数一数二的两大经济强国,而且在国际事务中也一直扮演着“哥俩好”的亲密盟友角色,但是两国间却有一笔拖欠多年的老账一直没算清楚。日本政府日前公布的一份文件称,美国驻日大使馆已经8年没交房租了。

  据《日本时报》10月1日报道,美国从1998年开始就没有为设在东京的美国驻日大使馆支付租金。日本和美国分别在1974年和1983年签订过使馆租赁协议,协议于1997年到期,
但双方却未能就1998年之后的租金达成一致,因此续约问题就搁浅了下来。而美国大使馆从此就没再交过一分钱。

  日本政府此后曾多次向美国政府催债,“欠费通知单”也发了好几封,要求华盛顿通过“外交途径和双边会谈”解决房租问题。不过这年头一向都是欠债的底气最足,美国方面对此爱理不理,反正日本政府也不敢把美国大使强行赶出来。

  美国驻日大使馆坐落在东京寸土寸金的高级住宅区,占地1.3万平方米。根据双方在1983年签订的合同,一年的租金为250万日元(约2.45万美元)。如此算来,美国8年来已经至少欠下了2000万日元(约20万美元),而且今天的租金肯定要比十几年前要贵很多。

  当然,这点钱对于财大气粗的第一强国来说实在是九牛一毛,但即便如此美国还是不肯痛快地还债。据悉,双方仍在就这一“外交问题”进行磋商。

  日本社民党议员鉴德辉也表示,美国这种“赖账”行为对其它交纳大使馆租金的国家来说是不公平的,而且小泉内阁总是在各种情况下无条件支持美国,到头来却换来这种回报,这也“不符合国家利益”。(康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