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流言止于金牌 田亮上演大逆转,力压胡佳夺得10米台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9:59 南方都市报

  本报南京专电 (特约记者景正华)昨天是国庆节,一个喜庆的日子,南京奥体中心的跳水馆,观众第一次爆满。所有人的目光都紧紧盯着田亮与胡佳在10米台上的巅峰对决。在重重压力和自己决赛一度落后将近20分的情况下,田亮笑到了最后,逆转胡佳蝉联全运会跳水10米台金牌。这枚金牌也是陕西代表团在十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此前所有的关于“不让田亮夺冠”的流言也不攻自破。

  在下午的半决赛之后,田亮落后胡佳12.15分,由于半决赛成绩要带进决赛,很多人都对田亮夺金不抱有太大的希望。不过在决赛第一轮,田亮就得到了93.84分,而胡佳只得到了86.4分,不过胡佳依然占据着第一的位置。第二跳田亮又得到了92.40分,这次胡佳依然比田亮低,只有90.78分。两跳结束后,田亮和胡佳之间的差距只有3.09分了。

  就在田亮步步紧逼的时候,场上风云突变。第三跳,田亮在跳626B时出现了失误,只得到75.60分,田亮的教练张挺也痛苦地闭上双眼。胡佳再得到91.80分之后,两人的差距迅速扩大到将近20分。就在几乎所有的人对田亮失去信心的时候,田亮在第四跳选择了难度系数高达3.6的207B,近乎完美的动作完全征服了裁判和现场的观众,一举得到101.52的全场最高分!不过胡佳在这跳结束后依然领先田亮。

  随后的第五跳成了昨天比赛的转折点。遥遥领先的胡佳在这一跳出现了失误,只得到76.50分!田亮在得到90.24分之后成功超越胡佳。最后一跳两人都得到了96.90的高分,不过田亮还是成功将金牌揽入怀中。田亮开心地笑了,他说,这是他在奥运会之后,最为开心的时刻。

  另一人

  张挺:有瓶酒我就一口喝下

  本报南京专电 (特约记者苏风)赛后,所有人奔向了田亮,教练张挺一个人默默在跳水池边回顾大起大落的心理历程,对于赛后的感受,张挺说:“我真希望身边有瓶酒,那样的话我会一口把它喝下去。田亮第三跳失误之后,当时我都绝望了,心想一切都完了。没想到田亮挺过来了,他的表现甚至超出了我的想像,他比我更坚强。我现在真的非常开心,我最想对田亮说的是,他真的太棒了,我为他自豪。”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后,张挺曾经“炮轰”,称自己在国家队那么些年都没有北京户口。如今,田亮再次捍卫了自己跳台第一人的荣誉,张挺反而很冷静,他说:“田亮是否能重回国家队,我真的无法表态,这件事不是我们能够掌握的。”

  赛场下的PK

  有人欢喜有人愁

  成王败寇,成功登顶的田亮在赛后满面春风,而落败的胡佳则显得相当失落。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三位得奖者在主席台上一字排开,田亮再度以宠儿的姿态抢尽风头。

  “首先要火亮,还有胡佳,胡佳在比赛中表现出奥运冠军的风采。”田亮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开场白颇有意味,“很高兴为全国观众奉献了这场表演,这是一场高水平的比赛,我很久没有尝试过这种感觉了。”一旁的胡佳一直失魂落魄似的闷坐着,在被问及比赛感受时才猛地回过神来,思考良久,胡佳才发话:“这确实是一场大家都期待已久的比赛,奥运会后我们都没有再参加过这种感觉的比赛了。在比赛中我觉得大家都跳出了自己的水平,而我由于在第五个动作上没把握好,失去了领先的机会,这有点遗憾。”

  我们不是PK关系

  一场在赛前被铺天炒作的“PK大战”落幕,赢得冠军的田亮兴致勃勃地在发布会上提起这一热门话题:“媒体在赛前说什么PK,我觉得(跳水和超级女声)有点像吧,都是打分的项目。现在比赛结束了,大家又说我战胜胡佳什么的,但我觉得大家不应该这么想,因为我和胡佳从2000年开始便在国家队一起训练,一起在国际大赛中捍卫着10米跳台的金牌,像奥运会上,我丢了,胡佳就把它夺回来,这么多年来,我们从没有让金牌旁落,我们的关系一直是战友,而不是像大家说的那么恶劣。”

  另一方面,田亮对媒体的这种炒作给予了理解,“我知道大家这样做只是想将比赛搞得更有意义和看头,但在中国跳水界,不仅只有我和胡佳两人,像火亮这批年轻队员,他们也具有很高的水平,大家也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

  田亮直抒报国愿

  田亮在比赛中表现得无懈可击不仅打破了金牌“内定”的传闻,更使其重返国家的讨论重新端上桌面,对此,赢得十运会金牌的田亮再次表示欲重返国家队的愿望:“目前我还没有想这个问题,我还没有在祖国参加过奥运会,2008年我希望自己能够为祖国争光,但这并不完全取决于我。如果国家还需要我和信任我,我一定会再回到国家队效力。”

  而另有观点认为:国家队当初开除田亮是以“违反纪律”为理由,而跟田亮本身的实力无关,并不能说田亮跳好了,十运会夺冠了便能返回国家队,因此田亮十运会能否夺金牌与其能否回归国家队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内定”冠军也没有意义。

  本报特派南京记者 丁淑莹

  图: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只有胡佳(右)没有佩戴奖牌。 CFP 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