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最大仿古木帆船重走海上丝绸之路 启程来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0:1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综合报道)今天,瑞典仿古帆船哥德堡号从瑞典的斯堪的纳维亚最大的港口哥德堡出发,沿着18世纪中瑞海上丝绸之路,驶向它260年前的目的地中国。预计它将于明年7月抵达中国。

  重走“海上丝绸之路”

  哥德堡号仿古商船的中国之旅将历时2年,这也是哥德堡号260年后首次重返中国。据了解,哥德堡号将沿着18世纪中瑞海上丝绸之路,途经西班牙加的斯、巴西雷塞弗、南非开普敦、澳大利亚佛雷蒙特、印尼雅加达,然后抵达中国广州、上海和九江,并逗留4个月。据了解,此次哥德堡号抵达中国后将朔长江而上抵达江西九江。景德镇也将按照18世纪的风格设计制造瓷器并送上哥德堡号。

  瓷器在瑞典一直被作为身份的象征。最早的中瑞海上贸易也是从茶叶和瓷器开始。瑞典人对茶叶和瓷器的热情近乎虔诚。这种热情的根源很大程度上来自两百多年前那艘神秘沉没的商船———瑞典东印度人哥德堡号,也称哥德堡号。

  重建历时10年国王亲自担当顾问

  1993年,瑞典决定重建古帆船哥德堡号,瑞典国王亲自担当重建总顾问。1994年重建工作开工时,造船基金会已经收到社会各界总计80万美金的赞助,还有相当于50万美元的志愿者工作量。由于原始设计图已不存在,复原设计工程师们经过数千小时的研究,借鉴海底打捞的残骸和部分文字记载,用电脑绘制出新船的结构图纸。历时10年,耗资4000多万美元,哥德堡号仿制船终于下水。

  整个哥德堡号重建工程的宗旨是尽可能还原历史,建造整艘船大约用了1000颗树的木材,每根木料的选择都非常讲究:离地1.3米,直径60厘米以上,长度6米以上的木料方可选用。全船的5.6万个铆钉、800多个木锁全是手工制作。近2000平方米的船帆也都是手工缝制。

  重建后的哥德堡号长50米,宽11米,高47米,排水量达1250吨,传统风格在外观上得到了完整的保留。同时,为了保证它的安全,经过长时间的争论和实验,终于决定在船上安装整套备用的螺旋桨推进装置。当然,所有现代化的电力设备都被精心藏在了底舱,只在危急情况下才会启用。同时船上配备了最先进的卫星定位和导航设备。

  重建后处女航目的地仍是中国

  重建后的哥德堡号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远洋木制帆船。该船将在航线各国作商务推广与宣传活动。和它的原船一样,这艘象征瑞典和中国人民友好的哥德堡号古帆船的处女航目的地依然选择了中国。瑞典民主和一体化事务大臣莫娜·萨林在哥德堡号的命名典礼上表示,今天的中国已经是瑞典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相信哥德堡号260年后的再次远航,必将使瑞中关系更加稳固。

  哥德堡号的前世

  

  一船货物“富可敌国”

  瑞典天才船舶设计师弗雷德里克·查普曼的代表作———哥德堡号于1738年正式下水,成为当时瑞典最大的商船。从1739年初处女航到1942年夏,哥德堡号顺利往返中国两次,运回了大量的瓷器、丝绸和茶叶。这些货物在当时的欧洲几乎都是奢侈品,因此哥德堡号每次航程带回的货物总价值就相当于当时瑞典一年的国民生产总值。

  第三次中国之旅竟成“终极航行”

  1745年初,第三次前往中国的哥德堡号满载着中国货物驶入北欧的卡特加特海峡,哥德堡港已经出现在船员们的眼中了。然而,就在距港口900米处,哥德堡号莫名其妙地偏离了航线,驶进了著名的“汉尼巴丹”礁石区。刹那间,海水涌入船舱,哥德堡号庞大的身躯带着满载的中国货物沉入海底。船上上万斤中国茶叶就此留在了海底,后人感叹:汉尼巴丹海域从此变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一只茶碗。

  打捞出的茶叶至今留香

  1906至1907年间,两位海洋探险家杰姆士·凯勒和卡尔·里昂在哥德堡号沉船海域进行了打捞,共有3000件完整无损的中国瓷器重见天日。

  1984年,哥德堡号的残骸在瑞典被发现。重新成立的“东印度公司基金会”随即展开了打捞工作。花了10年时间,这艘巨轮船尾部的残骸终于被打捞上来,而其它部分已经荡然无存。

  截至目前,从该船中已经打捞出50多万件瓷器,大批茶叶和丝绸。让人称奇的是,深埋海底两个多世纪的茶叶由于密封得好,直至今日仍然可以冲来喝。据有幸饮过此茶的人士称,还可以品出浓浓的茶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