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曼谷随笔:“中国热”激荡泰国 热潮是一览无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4: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十月一日电 题:曼谷随笔:“中国热”激荡泰国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中国高速的经济发展,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中国悠远的历史文化,如今引发了一波又一波席卷全球的“中国热”。在与中国有着源远流长友好关系的泰国,这股热潮更是一览
无遗。

  就在中国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五十六周年的日子里,泰国泰、英、中文传媒一起开辟专版或出版特刊,聚焦中国。一个和平发展的中国,一个走向世界的中国,集中地呈现在了读者的面前。

  “中国”,两个汉字,今天印在了英文报《曼谷邮报》的“中国国庆专版”上,格外的醒目。该报以一个版面详细报道了《中国外贸:从数量到质量》、《中国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并刊登了中国驻泰大使张九桓评述当前中国政经形势和中泰关系发展的“国庆贺词”。

  此前一天,这份英文报还刊登了泰国商业部一名贸易官员撰写的分析文章《泰国需要一个“中国伙伴”》。他在文章中观点鲜明地指出,拥有十四亿人口的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和世界工厂,就贸易而言,泰国将从出口产品到中国获利,中国廉价商品的输入也将有助于增加国家的储蓄和使泰国产品更具竞争力;同时,中国既是泰国工商界的一个理想投资目的地,也是企业间和政府间合作的巨大资金来源。泰国已经视中国为它未来的首要经济伙伴。

  “中国概念”,就象“中泰一家亲”的理念一般,已经深深地渗透于中泰友好交流与合作的各个领域,包括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等。诗琳通公主二十一次访华,已经带动了泰人观光中国热的方兴未艾。双边贸易的快速增长、双向投资的不断增多,已经让泰国高层备加珍视泰中经贸热。

  看好两国经贸合作的前景,中泰双方已经在不久前举行的中泰经贸联委会第二次会议上又达成了进一步推动两国战略合作的共识。来自泰国商业部的消息显示,双方确定,到二0一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五百亿美元,双向投资增至六十五亿美元,双向旅游达到四百万人次目标。新的合作目标无疑将在泰国的土地上延续“中国热”。

  中国的发展,成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各国间合作的一支重要力量,特别是给周边国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这对于作为东盟重要门户的泰国相信感受尤深。张九桓大使称,近年来中国和东盟年贸易额一直保持近百分之三十的增长速度,每年有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公民到东盟国家经商旅游,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东盟作为境外投资首选地。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正在顺利推进,双方经贸及各领域的合作前景更加广阔。

  伴随“中国热”的兴起,“汉语热”也弥漫泰国。汉语课程走进了泰国大大小小的国立、私立中小学和高等学府,各式各样的汉语补习学校有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说中文、学中文成为年轻人追逐的一种新时尚,能说读写中文的人渐渐地在此间就业市场上炙手可热。

  毫不夸张地说,翻开这里的报纸,每天都可读到对今日中国的图文报道、分析与评论。尤其是这里的六家华文报不仅不吝纸贵,每天大篇幅报道今日中国的建设、发展与变化,而且纷纷开辟汉语“教与学”的版面,为“中国热”、“汉语热”推波助澜。传媒成为了“中国热”的见证者和推动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