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尼巴厘岛连环爆炸专题 > 正文

现场目击:印尼巴厘岛噩梦重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9:54 新华网

  新华网巴厘岛(印度尼西亚)10月2日电 现场目击:印尼巴厘岛噩梦重演

  新华社记者夏林

  印度尼西亚旅游胜地巴厘岛10月1日几乎同时发生三起爆炸,迄今已造成26人死亡、100多人受伤。这是继2002年恐怖爆炸袭击事件以来,巴厘岛第二次遭遇重大袭击,噩梦在
这块被称为“人间天堂”的土地上重演。

  爆炸发生后,记者赶到位于库塔海滨的爆炸事发地“拉贾”酒吧餐厅,这里是一条布满小店铺的商业街的尽头,警察已经用黄线把餐馆围了起来。从10米开外望去,看到餐馆的三层小楼轮廓还在,但三楼的门窗已被炸飞,楼体被熏黑,只有白底红字的方形招牌还算完好,它的完好和漆黑的楼体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据当地高级警监德瓦·帕尔萨纳说,相对于库塔,相距10分钟车程的金巴兰发生的爆炸威力更大一些。在金巴兰区的一家

医院里,一名33岁的受伤者说,当时他正在金巴兰吃饭,突然就发生爆炸了。“我当时试图逃跑,但我摔倒了,然后突然响起了第二声爆炸,人人都惊恐万状。”

  曾亲历过2002年巴厘夜总会爆炸的澳大利亚人拉里·金的一家这次又经历了一次爆炸。拉里的夫人休说,他们是两周前回到巴厘度假的,当他们正在饭店游泳池边坐着时,听到了爆炸声。她说,她当时就意识到是怎么回事了,因为他们在两年前经历过一次。本来这次度假一家人都很开心,但转瞬间一切全变了。

  据印尼高级反恐官员陆军少校姆巴伊说,在这次爆炸中伤亡的100多人中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的游客。来自医院的消息说,伤者中包括49名印尼人、17名澳大利亚人、6名韩国人、3名日本人和2名美国人,其他伤者的身份尚未确定。

  目前尚无组织或个人宣布对爆炸负责。据姆巴伊说,是自杀式袭击者制造了这三起爆炸事件。印尼方面怀疑2名马来西亚的逃亡者是这起袭击的幕后策划者,这两人曾被指控为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伊斯兰团”的重要成员,同时也被认为是制造2002年巴厘岛夜总会爆炸的主谋。姆巴伊说,这两人的尸体已在爆炸现场被发现。他说,“现场留下的是他们的头和脚。从迹象看,他们是把爆炸物绑在腰间的。”

  2002年10月12日,也是在游人如织的巴厘岛商业区发生了大规模爆炸,造成202人死亡,其中大多是外国游客。当时遭受爆炸的地点目前仍是一片空地,街对面竖立了一处纪念碑,上面记录着遇难者的名单。2日当天,仍有部分游客前往纪念碑缅怀往事。用

摩托车带记者在这三处爆炸地点穿梭的酒店服务人员鲁克对记者说,巴厘岛的核心产业是旅游,三年发生两次爆炸,这给巴厘岛的经济和当地人民生活所造成的冲击不言而喻。

  2日的午后,在巴厘岛金巴兰,碧海、黄沙、绿树、蓝天依旧构成了一幅优美的图画,只是融入自然景观中间的,已不再是凭海临风、大快朵颐的游客,而是斑斑的血迹和破烂的桌椅板凳,以及散落在沙滩上的白色花圈。

  相关专题:印尼巴厘岛连环爆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