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抗议工人封港口 万名游客难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4:51 海峡都市报

  N马晓燕

  本报讯法国国有科西嘉地中海公司劳资纠纷已持续13天(本报曾作报道)。抗议工人连日来封锁科西嘉岛和法国本土的几个港口,阻止船只卸货和游客离港。

  150名防暴警察1日在装甲车的掩护下强行驱散了科西嘉岛首府阿雅克肖港口的
抗议工人。占据一艘船只的15名国有科西嘉地中海公司工人被迫弃船离去,用来阻挡道路的垃圾桶和卡车也被清理完毕。近600名游客在海事警察护送下登上“吉罗拉塔”号客货两用船,返回法国本土,但迄今仍有约1万人滞留科西嘉岛。

  1日晚些时候,一伙蒙面年轻人和大约2000名抗议者在巴斯蒂亚与警方发生大规模冲突。他们朝警察投掷石块,导致一名警官受重伤。遭到催泪弹回击后,抗议人群才逐渐散去。上月29日,一枚火箭弹击中法国中央政府驻科西嘉行政长官办公地点,抗议者还点燃了大街上的车辆。

  科西嘉局势动荡的导火索是国有科西嘉地中海公司转手事件。法国政府上月26日宣布,由于国有科西嘉地中海公司身陷严重财务危机,濒临破产,政府决定以4200万美元的价格将它出售给布尔特资本公司。布尔特资本公司计划削减公司的350至400个工作岗位。这引起法国总工会和科西嘉工会的不满。26日晚,抗议工人在法国最大港口马赛港纵火焚烧集装箱。27日,四名船员在马赛港强行占领了科西嘉地中海公司一艘船。但被法国特警突袭逮捕,这引起了抗议者极大的愤慨。

  长期与法国中央政府关系不和的科西嘉再次出现动荡局势,民族主义与分离主义势力趁机煽风点火。这给就任总理刚4个月的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出了一道难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