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厘岛再遭恐怖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8:30 大众网-生活日报

  本报综合新华社10月2日电印度尼西亚旅游胜地巴厘岛的金巴兰和库塔10月1日几乎同时发生三起爆炸,造成至少26人死亡、125人受伤,其中包括外国游客。爆炸事件发生后,中国驻印尼大使馆立即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是否有中国游客伤亡。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有中国内地和港澳台游客伤亡。

  这是继2002年造成202人死亡的爆炸以来,巴厘岛第二次遭遇重大袭击。

  库塔:“血流成河”

  第一起爆炸发生在库塔镇一家名为“拉贾”的三层酒吧餐厅。几分钟后,风景如画的金巴兰区两家海滨餐馆也发生爆炸。

  巴厘岛警方发言人A·S·雷尼班说:“库塔镇大约19时30分发生爆炸;19时40分,金巴兰发生爆炸,一分钟后,又发生了一起爆炸。”

  在库塔镇爆炸现场,尸体横七竖八地躺在地上,覆盖着血迹斑斑的毯子。警察打着手电,挤过围观群众,在遍地狼藉的餐厅内摸索行动。

  电视画面显示,地面上到处是血迹,附近其他店家震碎的玻璃碎片散落在大街上。受惊的人们哭喊着,受伤的印尼人坐在人行道上落泪,外国人则惊慌失措地逃离现常

  一名名为丹尼尔·马丁的英国游客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爆炸发生时,他正在紧邻“拉贾”餐厅的一栋大楼内。

  “当时完全陷入了无序状态,没有人控制局面。”马丁说,“很长一段时间,周围没有警察……大街上躺着受重伤的人们,几乎血流成河……由于害怕将会看到的场景,我没敢走进发生爆炸的餐馆。”

  金巴兰:“爆炸威力更强”

  在金巴兰区,爆炸相继发生在邻近两家海滨餐馆。

  当地高级警监德瓦·帕尔萨纳说,相对于库塔,金巴兰发生的爆炸威力更大一些。

  帕尔萨纳说:“在那里,我们发现一个人身首异处,相距大约50米。”

  爆炸发生几分钟后赶到现场的目击者巴加斯·萨普特拉说,他至少看到了8具尸体,其中包括4名外国人。

  来自雅加达的印尼游客巴拉迪塔·卡托波说,一枚炸弹在一家小餐馆爆炸时,他正在餐馆内与朋友们一起吃饭。随后,邻近一家海鲜餐馆也发生爆炸。

  “我看到受伤的人。”卡托波说,“他们脸上、身上全是血。当时非常混乱,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一名名为贾森·蔡尔兹的澳大利亚人爆炸发生时正在金巴兰海湾用餐。“我们帮助一些海滩上的受害者,还有一些人趴在桌子上,已经死了。”蔡尔兹说。

  外国游客死伤惨重

  法国驻雅加达使馆说,爆炸造成至少26人死亡,125人受伤,其中包括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的游客。

  不过,负责鉴别死者身份的巴厘省桑格拉医院当晚说,爆炸总共致使26人死亡,100多人受伤,伤者目前分别在六家医院接受治疗。

  桑格拉医院官员说,伤者中包括49名印尼人、17名澳大利亚人、6名韩国人、3名日本人和2名美国人,其他伤者的身份尚未确定。

  爆炸发生后,各国迅速调查和通报了本国游客伤亡情况。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亚历山大·唐纳说,爆炸至少造成1名澳大利亚人死亡、3人受伤;日本官员说,1名日本女性在爆炸中死亡。英国外交部说,一名英国人在爆炸中受轻伤,在医院接受治疗后已经出院。

  在桑格拉医院,在警方鉴定人员协助下,医生们正努力鉴定死者的身份。

  嫌犯锁定“伊斯兰团”

  新华社10月2日电印度尼西亚巴厘岛1日连续发生三起爆炸。印尼官员认为,“伊斯兰团”成员阿扎哈里·胡辛很可能是这起爆炸案的幕后黑手。

  胡辛现年40多岁,马来西亚人。提起他的名字,可能很多东南亚反恐官员都会头疼不已。

  他被认为是印尼极端组织“伊斯兰团”的重要领导人和炸弹专家,此前曾参与2002年巴厘岛爆炸、2003年雅加达爆炸案等多起恐怖袭击事件。难怪有报纸把他称作“毁灭者”。

  2001年,马来西亚政府搜捕极端组织成员时,胡辛出逃。虽然东南亚各国把他视为头号恐怖嫌犯,但一直无法将其抓捕归案。

  胡辛是地地道道的炸弹专家。他在英国雷丁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还曾在马来西亚科技大学任教。此前有报道说,胡辛曾在阿富汗和菲律宾学习研究炸弹制造技术。

  反恐官员认为,他为“伊斯兰团”设计了爆炸装置,该组织成员在多起爆炸中都使用这种装置。

  反恐官员形容胡辛为一名狂热的极端分子,随时准备为“伊斯兰团”献身。据说,胡辛在离家出逃时曾对妻子说,他将为一项更“神圣”的事业奋斗。

  ■背景资料:巴厘岛

  巴厘岛是印尼著名的旅游区,面积约5560多平方公里,人口约280万。巴厘岛距首都雅加达1000多公里,与雅加达所在的爪哇岛隔海相望,相距仅1.6公里。

  该岛由于地处热带,且受海洋的影响,气候温和多雨,四季绿水青山,万花烂漫,林木参天。岛上大部分为山地,全岛山脉纵横,地势东高西低,有四五座完整的锥形火山峰,其中阿贡火山(巴厘峰)海拔3142米,是岛上的最高点,附近有曾经喷发过的巴都尔活火山。岛上沙努尔、努沙·杜尔和库达等处的海滩,是该岛景色最美的海滨浴场,这里沙细滩阔、海水湛蓝清澈。每年来此游览的各国游客络绎不绝。

  巴厘岛不仅天然景色优美迷人,其文化和社会风俗习惯的丰富多彩也驰名于世。由于巴厘岛万种风情,景物甚为绮丽,它还享有多种别称,如“神明之岛”、“恶魔之岛”、“天堂之岛”、“魔幻之岛”、“花之岛”等。

  (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