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二战“三巨头”后人重现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9:17 南方都市报

  二战”三巨头”后人重现经典

  聚首荷兰,就60年前雅尔塔会议是否”瓜分”欧洲展开激烈讨论

  60年前,二战“三巨头”,即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美国前总统罗斯福、苏联前领导人斯大林,在克里米亚半岛的雅尔塔举行会议,确定了战后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势力范围的划
分。

  60年后,“三巨头”的孙子们首次齐聚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市,探讨雅尔塔会议的成败得失。欢笑和辩论中,他们依稀再现了当年世界领袖们的风采。

  10月1日,在荷兰东部名城马斯特里赫特的会展中心,一场“雅尔塔会议”的“模仿秀”隆重登场。代表罗斯福、丘吉尔和斯大林这“三巨头”的不是别人,正是他们的嫡亲孙子。

  谈古

  “是危险团结了他们”

  丘吉尔的孙子温斯顿·丘吉尔对斯大林的孙子叶夫根尼·朱加什维利说:“祖父推崇你爷爷为战时最杰出的领袖。”但他说,丘吉尔当时“担心苏联红军踏进欧洲的门槛后,会给欧洲带来什么样的命运。”

  斯大林的孙子认为,尽管“三巨头”私人关系当年看似不错,但斯大林实际上认为美国和英国不可靠,视为对手。“他们没有联盟,只有殖民地利益,”朱加什维利说,“是危险团结了他们。一旦大战结束,丘吉尔就想对苏联发动战争。”柯蒂斯·罗斯福则认为,“除了俄国人,没有人在雅尔塔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

  在这个问题上,丘吉尔的后人与他祖父一样,站在罗斯福一边。“谁握有控制权,谁的话就是法律。斯大林当时已经控制了半个欧洲,(丘吉尔和罗斯福)束手无策。”

  一些历史学家曾批评雅尔塔会议导致东欧地区被前苏联控制数十年之久,美国总统布什也曾说雅尔塔会议是“历史上最重大的错误之一”。朱加什维利不敢苟同。他认为,考虑到苏联在二战中付出的巨大牺牲,雅尔塔会议上的“瓜分”并无不公。另外,“联合国的创立是件好事”。

  论今

  欧洲未来又生分歧

  如果说“三巨头”之孙对历史各有看法的话,他们对欧洲未来的观点也不尽一致。

  丘吉尔认为,欧洲应当是由独立、自由的国家组成,但应有更紧密的合作。而目前已定居法国写自传的柯蒂斯·罗斯福则认为,欧洲如果想成为与美国平起平坐的“世界一极”,就只有朝着联盟化的方向发展。朱加什维利则对俄罗斯的未来充满担心,认为美英等国为了自己的利益,会采取各种手段对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加以控制。

  新华

  看今朝

  10月1日,在荷兰城市马斯特里赫特,丘吉尔的孙子温斯顿·丘吉尔(右)、罗斯福的孙子柯蒂斯·罗斯福(中)和斯大林的孙子叶夫根尼·朱加什维利出席名为“超越雅尔塔”的辩论会。

  追往昔

  60年前,二战“三巨头”出席雅尔塔会议,留下经典镜头。

  人物特写

  形神谈吐有祖父遗风

  小丘吉尔曾追随祖父当战地记者

  小罗斯福曾任联合国外交官

  小斯大林是一位军事史学家

  “三巨头”的后人形神与谈吐均具祖辈遗风。

  现年64岁的小丘吉尔的全名与其祖父完全一样,也叫温斯顿·丘吉尔。他为了追随祖父的步伐,做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战地记者和驻外记者,曾报道过也门、刚果、越南和中东战争等。此后,小丘吉尔成为一名作家和政治人物,并长期在美国、加拿大等地巡回演讲。小丘吉尔比他爷爷稍瘦,只是没有夹着老丘吉尔当年具有“标志”意义的雪茄。

  罗斯福的孙子柯蒂斯·罗斯福已经75岁,年轻时服过两年兵役,也曾在广告界呆了几年,但很快转入学术界,成为一名学者和教育家,先前出任过联合国外交官。他个子高挑,谈吐优雅,与他祖父一样戴着眼镜。

  斯大林的孙子叶夫根尼·朱加什维利现年69岁,他很崇拜自己的祖父,以身为斯大林的后人而感到“光荣”。“在我们国家,人们对斯大林的印象与这里不同。他们说他干了这,干了那,但他为俄罗斯的强大不遗余力。”

  朱加什维利矮小粗壮,是一名退休上校和军事历史学家。

  作为斯大林的孙子,朱加什维利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好处,“譬如说,我进大学不用考试。”朱加什维利举例道。

  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