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紧急外长会议未能就土耳其入盟谈判达成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0:3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

  新华社卢森堡10月2日电欧盟各国外长2日晚开始在卢森堡举行紧急会议,磋商土耳其入盟谈判事宜,但会议至3日凌晨仍未能就此问题达成一致,说服奥地利改变其反对启动土耳其入盟谈判的立场。

  欧盟外长紧急会议将于3日上午继续举行,希望能为原定于当日下午5时正式启动的土耳其入盟谈判扫清障碍。

  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在3日凌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去年12月和今年6月的欧盟首脑会议为启动土耳其的入盟谈判提供了清晰的框架。英国将继续与奥地利进行双边会谈。外长们3日上午也将继续碰头开会。他说,按期启动谈判“依然可能”,但也有可能错过。

  欧盟负责扩大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对按期启动谈判充满信心。他说,离下午5时还有十几个小时,欧盟各成员国最终会达成一致。

  土耳其入盟一直是欧盟内部争议不断的一个话题。去年12月,欧盟布鲁塞尔首脑会议正式决定于今年10月3日启动土耳其的入盟谈判。由于欧盟成员国奥地利不同意给予土耳其“完全欧盟成员国”地位,英国特意安排2日晚在卢森堡举行紧急外长会议,希望说服奥地利同意按期启动土耳其入盟谈判。

  据悉,英国提交的启动谈判文件明确指出,“土耳其加入欧盟是谈判的主要目的”。欧盟25国中除奥地利外都同意这个表述,而奥地利则提出3个替代选择:只给予土耳其“特惠伙伴关系国”地位,不给予其“完全欧盟成员国”地位;如果启动谈判,也是“开放式”的,即谈判的最终结果不一定使得土耳其加入欧盟;虽然土耳其满足了启动入盟谈判的条件,但欧盟方面目前并没有准备好。

  按照欧盟的规则,在欧盟扩大事务上,任何成员国都拥有一票否决权。(记者吴黎明 尚绪谦)(来源:合肥报业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